吃苦式夏令营遭质疑 教练让孩子互扇耳光

2013年08月14日13:54  南方日报    

  深圳8岁女童徒步700多公里引起一些网友的非议,但家长[微博]对此却持支持态度;与此相反,有广州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参加的夏令营,实行的是“严苛的教育方式”,“让孩子的身心健康都受到了伤害”。由此引出一个话题——是磨练意志,还是在折腾孩子?

  本想让儿子去夏令营吃吃苦,受下教育,不料竟然得知儿子受到“体罚”。“孩子在大雨中被罚站半小时,还被教练用水管冲头,每天只能吃白饭;更令人难以相信的是,教练居然教唆孩子互扇耳光!”日前,市民王小姐向记者反映了她儿子在广州某夏令营中的遭遇。她指责道,“夏令营的这种教育方式根本不对,这样会对小孩的心灵产生不好的影响。”但夏令营方则称,他们对孩子进行的是一种军事化教育,有助于培养和提高孩子的吃苦能力。这种“严苛”教育,究竟是在磨练他们的意志还是折腾孩子?对此,有专家认为,“吃苦”教育是必须的,但也要联系孩子的实际情况,训练要适度。

  质疑

  家长怀疑孩子遭到体罚

  7月24日,王小姐为儿子小陈报名参加了广州一个为期14天的“军事夏令营”。由于是封闭式管理,夏令营每天都会往一个QQ空间上传营员训练的照片,以方便家长们了解自己孩子的近况。牵挂儿子的王小姐每晚都要去翻阅一番。7月31日晚,王小姐翻看当天更新的照片时,惊讶地看到小陈和别的几位营员一起站在大雨中,“连续七八张照片都是几个孩子站在雨中的,雨越下越大,孩子们表情看起来很难受”,王小姐说。出于担心,王小姐当即留言,之后又发短信向一位生活老师询问此事,但当晚都没有收到回复。

  次日一早,王小姐电话联系了夏令营的生活老师。“生活老师说这是体验式淋雨”,但王小姐不信,要求生活老师让小陈接电话。“可哪知小陈在电话中说,他们几个一共在雨中站了半个小时,还被教官用水管冲头,平时吃的都是白饭”。王小姐说,更让她愤怒的是,儿子对她说,教官居然让孩子们互扇耳光。随后,王小姐在丈夫陈先生的陪同下来到了夏令营训练基地,要求解除合同并带走儿子。在与夏令营交涉的过程中,王小姐一直都有录音。“他们承认对小孩有体罚行为,而且态度很强硬,”王小姐说。之后她报警叫来了新塘派出所的一位民警,合同才最终得以解除。但合同解除后,夏令营的负责人还粗暴地将小孩的行李从大楼拖拽到门口,要她删掉录音。王小姐认为,夏令营的这些行为都会对小孩的身心产生不好的影响,夏令营的“体罚行为”是违法行为。

  谢小姐则反映,为了让7岁的儿子早日培养吃苦能力,她让孩子参加了广州的另一个夏令营。期间,谢小姐看望小孩时,发现孩子身上晒得褪了皮。几天后,出于担心孩子的人身安全,便将小孩接回了家中。回家爬楼梯时,孩子面带痛苦地说,实在走不动了,腿很软。谢小姐询问得知,原来夏令营的老师罚他双手抱后脑勺做下蹲和站直连续动作各150次,此外,还要他绕操场跑5圈。谢小姐认为,这哪里是在培养孩子的吃苦能力,简直就是在折磨孩子。

  记者登录广州的一些夏令营网站发现,一些家长在咨询时,除了关心小孩能否得到有效的锻炼外,还担忧小孩的人身安全问题,其中一条便是担心自己的小孩因调皮受到体罚;而夏令营则往往作出“绝不会体罚”的承诺。但从许多家长反馈的实际情况来看,一些夏令营的训练方式疑似超出了部分孩子的承受能力。

  回应

  只是常规的军事训练

  针对王小姐反映的情况,该夏令营负责人吕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夏令营绝不会对小孩进行体罚,平时让小孩做的只是常规的“军事化训练”。对于王小姐反映的小孩在雨中罚站和互扇耳光的情况,吕先生解释说:“所谓的‘雨中罚站’是教官让小孩在雨中训练站军姿,而‘互扇耳光’是不可能的,只是教官在让孩子进行互搏练习,并没有刻意侮辱他们的意思,这些都是夏令营军事训练的一种方式”。吕先生说,夏令营所有的内容包括教学目的、培养方式以及照片都是公开的,不会对家长隐瞒任何事实。

  吕先生称,夏令营的军事化训练比较严格,在军事训练中根本没有“体罚”一说。他认为,王小姐可能是对军事训练与教育机构的认知有偏差,造成了“体罚”与“训练”的混淆,对夏令营的训练方式产生了一些误会。吕先生表示,事后,在辖区派出所一位警官的协调下,由王小姐的老公陈先生签字,夏令营与王小姐已经当场解除了此前签订的协议,并让其领走了孩子;而且协议解除过程中,也并不存在像王小姐所说的粗鲁行为。“协议解除当天,是我亲自将王小姐一家三口从办公大楼送到训练营门口,并向他们道了歉”,吕先生说,他不明白既然已经解除了合同,为什么王小姐还要向媒体投诉。

  接到王小姐反映的当天,记者进入到那家夏令营的QQ空间。在该空间7月31日更新的相册中,记者看到,有4个小孩站在大雨中练习“站军姿”。次日,记者再次登录该空间,却发现已经设置了访问权限。而吕先生答应把协议的电子版发给记者,直到发稿时为止,记者也没有收到。打手机给吕先生,接电话的是一位女士,女士说“打错了”,便挂掉了电话。而此前吕先生声称,记者打这个电话可以联系到他。

  而谢小姐投诉的那家夏令营则解释说,夏令营没必要对孩子采取这么严厉的措施。只是在对孩子进行“吃苦训练”时,在诸多选项中,孩子自己选择了“下蹲”。之所以增加了下蹲的次数,只是希望他能体会到刻苦训练的好处,怎么可能是体罚?

  ■专家说法

  “吃苦训练”

  必须考虑孩子实际

  那么,一些较为严格的训练方式究竟适合孩子吗?严苛的训练方式固然换来了孩子的成长,但有些方法是否过于严酷?

  暨南大学[微博]教育心理学教授张金桥:教育成功与否在于其有效性,只有达到了应有的效果才是成功的教育方式;而效果如何应该由孩子说了算,如果孩子身心没问题,又锻炼了吃苦能力,则证明这种锻炼方式是有效的。任何教育方式都应遵循两大原则:一是不能超过孩子的身体极限,应在吃得消的前提下进行;二是不能对孩子的幼小心灵造成负面影响。军事夏令营是教育方式的一种,通过它能让孩子体味到生活的艰辛,能锻炼孩子自理能力和吃苦精神;而让小孩徒步700公里的锻炼方式,则更直接地让孩子体验了社会,只要他们身体扛得住,生命安全没有威胁也是可行的。但他不鼓励家长模仿这种锻炼孩子的方式,认为虽具有可行性,但如果没把握好尺度,则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家长在执行该计划的过程中,其实也承担着相当大的风险。张教授说,在对孩子实施相关军事训练前,应该对孩子进行一些体能测试,开设的一些课程也应是对症下药;家长在选择军事夏令营时,应始终将孩子的身心安全放在第一位。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夏令营是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综合素质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学校和家庭教育的良好补充。军事、军旅、野外生存方面的“吃苦”夏令营,看重的是当前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所缺失的内容,能锻炼小孩自理能力和吃苦精神。同时他强调,夏令营必须重视学生安全。

  集美大学[微博]政法学院副教授冯庆福:夏令营对孩子是很有必要的,现在的小孩都是独生子女,夏令营不但能锻炼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还能让他们懂得组织性和纪律性,使他们更顺利地适应现代生活。但是,这种“吃苦教育”也应有个度,应在孩子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记者 魏方 实习生 曾雨 文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