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作业九成小学生家长说“不行”

2013年09月03日08:23  燕赵晚报 微博   

  昨日中小学都开课了,这意味着近日教育部推出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接受“考验”,《意见稿》中提及“不留作业”“规范考试”,其减负力度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减负。然而,这“最严减负”备受争议。昨日下午放学时间,记者随机采访19个小学生,他们都被老师留了书面作业。问卷调查20位家长[微博],18位家长对“不留作业”“规范考试”等并不领情。 □本报记者 张静雯 本报首席记者 谢鑫名 实习生 余筱 赵汗青

  缘起

  或抄写或预习 95%小学生有作业

  昨日,省会大部分小学新学期都开课了,小学生们今天有作业吗?记者来到省会两所小学分别进行了调查。

  一名6年级的男生说,自己的作业是:英语背诵课文、预习第一课;数学留了几道练习题。同时,这名男生又表示,这些作业两分钟就做完了!一名2年级女生介绍,语文、数学都留了作业,“做第一课时的练习册,还要做数学的口卡题(算术题)。”这名小学生说,这些作业她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做完。除了一名第一天入学的一年级新生没有任何作业外,记者调查的另外19名小学生全部有作业,并且或多或少都有书面作业。

  调查

  “小学不留作业” 众家长投反对票

  近日,记者来到了省图书大厦,请20位家长填写了以十项规定为内容的调查问卷。其中,在“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和“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两项中,18位小学生家长都投了反对票,占总数的90%。

  女儿将升入小学三年级的赵女士说:“不留作业不行,这么小的孩子没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学校不给布置书面作业,他们怎么知道自己学会了没有?孩子放了学如果没有作业只是看电视玩电脑怎么办?如果有书面作业,家长也可以在课后辅导辅导孩子。” 但也有两位家长表示赞同,王先生认为,孩子通过多种途径开拓眼界更重要,他希望孩子能有一个轻松自由的童年。

  在考试问题上,家长杨女士表示:“小学生考试可以取消,可是中考[微博]高考[微博]能取消吗?这根本就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杨女士认为,应试教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光改小学是没有任何意义的,除非进行全面的改革,否则这不仅没有帮助小学生,反而会逼着更多的孩子去校外上辅导班。

  针对不同的学生留不同的作业

  对于争议,多年从事小学教学的教育从业者、谈固小学大[微博]队辅导员张洪恩表示,留书面作业是为了巩固学过的知识,比如学习汉字必须要动笔,经过一定程度的机械练习才能记住,并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同时,因为小学生集中注意力的时间短,而一节课时间几十分钟总会有学生陆陆续续走神,因此,老师通过书面作业可以找到学生们哪些知识没掌握。减负不是不做书面作业,而是不留过多无效的书面作业,并且形式应该多样,建议老师针对不同的学生留不同的作业。

  关于考试,张洪恩说,考试的目的不是排名次,而是检验学习效果,有时候孩子们并不知道自己哪儿会了哪儿不会,所以考试还是有必要的,但考试又不能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例如在期末考评中,可以把品德表现和技能实践等因素考虑进来。又比如试卷评分时,老师可继续采用百分制形式,做到对每个学生现有水平心中有数。但给学生和家长的评价表,则以等级形式展现。

  此外,有的专家表示,教育部重视小学生减负这是好事,但部分条款,如不留作业、规范考试,至少在现行教育体制下无法彻底实现,应该继续寻找办法实现减负的最终目的。

  观点

  “减负”部分条款惹争论

  近日,教育部在官方网站发布《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要求做到阳光入学、均衡编班等。对于这十条规定,不少网友表示支持,认为教育部为小学生减负的初衷是好的。然而,对于其中几项规定,很多家长却并不领情,比如:不留作业,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规范考试。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外语每学期可举行1次全校统一考试外,每门课每学期测试不超过2次。家长们认为,在现行教育体制下“不留书面作业、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是根本不现实的!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

  1、阳光入学2、均衡编班3、“零起点”教学

  9、每天锻炼1小时10、强化督查

  4、不留作业5、规范考试6、等级评价

  7、一科一辅8、严禁违规补课

  ■“今天留作业了吗?”

  有,19名小学生,占95%

  没有,1名一年级新生,占5%

  ■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行吗?

  赞成,2名家长,占10%

  反对,18名家长,占90%

  ■“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怎么看?

  赞成,2名家长,占10%

  反对,18名家长,占90%

  讲堂

  小学新生家长

  您准备好了吗

  主讲人:中山路小学

  教学副校长 李月青

  小学一年级,可说是人生的第一个转折,学校在努力带领孩子爱上新学校,作为家长,也要帮助孩子迈好学校生活的第一步。家长具体该做什么呢?

  调动学习主动性

  调动孩子的学习主动性异常关键,可以通过讲、比、看、练等游戏的形式轻松地进行。

  让孩子讲一讲。入学初,家长要主动询问孩子在校表现,如“你今天学习感到开心吗?哪些事让你开心了?你今天在学校学会了哪首儿歌?”等,想办法让他们“学舌”。

  让孩子比一比。作为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和其他小朋友比,如哪个小朋友专心听讲、回答问题时声音洪亮,哪个小朋友懂礼貌、讲卫生,哪个小朋友获得的五角星多等等,以此激励自己的孩子。同时,在比的过程中还可以告诉孩子行为的对与错,告诉孩子为什么别的孩子能得到表扬而他暂时得不到等,让他们分清是非美丑。

  让孩子看一看。每天让学生看看课本,可以提早了解孩子在知识上的缺欠,及时给予辅导,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复习方法,逐渐形成独立学习的能力。此外,有经验的家长还可采取与孩子一起学习,叫孩子当小老师把学校学到的知识教给家长。

  让孩子练一练。学校里学习内容丰富多彩,上课、做操、唱歌等每项内容都有具体要求,习惯的培养也很严格,如队列、坐立走的姿势、书的摆放、举手回答问题等。此时,作为家长可以采用“我们一起来训练”的方法,与孩子一起在游戏的过程中巩固这些常规要求。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有效的教育十分重要。我认为家长主要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培养孩子认真、按时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

  第二,培养孩子课后复习和课前预习的习惯。

  第三,培养孩子广泛阅读的习惯。要慢慢地扩大孩子的阅读视野,选择一些适合孩子年龄、心理特点的图文并茂的读物,比如童话故事、科学画报等。

  第四,培养孩子养成正确的姿势和讲卫生的习惯。现在一年级孩子握笔、写字姿势不正确、学习时爱咬笔杆、午睡时爱啃指甲等,家长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第五,培养孩子自理能力和爱劳动的习惯。家长要向孩子讲清劳动的意义和必要性,让孩子在家中有一个劳动的岗位,如每天负责拿报纸、倒垃圾等。

  交往能力不可忽视

  许多孩子在家里是“百灵鸟”、“小喇叭”,在学校却是“小哑巴”。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主要是因为孩子不会交朋友,家长一定要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教育孩子学会交朋友。为此,主要要做到:尊重别的孩子。告诉孩子不能以貌取人。在孩子面前,家长不要随意评论他的小朋友,孩子与小伙伴一起玩出现矛盾后,家长要公平处理。

  相信自己。如果孩子在某方面擅长,他们的信心便可以建立起来,并利用这种专长结交朋友。同时,多鼓励他们在各种场合表达自己的意愿,多鼓励他们说说自己的看法,多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情,多让他们思考在学校、家庭、社会中遇到的问题和碰到的事,并且表达出来。

  本报记者 刘涛 郭鹏 整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