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看到光着上身的阿姨 9岁娃日记让妈妈汗

2013年09月06日08:56  钱江晚报    

  “我在海边看到很多光着上身的阿姨”

  小朋友的日记引出一个话题

  宝宝性教育

  6岁前就要开始了

  本报记者 陈婕 朱银玲

  “这个暑假,妈妈带我去泰国玩。在泰国的海边,我看到很多光着上身的阿姨。妈妈说,那是习俗。”趁着暑假,淘淘妈带着9岁的淘淘去泰国。回来后,看到儿子在日记本上如此写着。淘淘妈顿时汗如瀑布。

  从出生的那天起,小Baby们就有了属于他(她)自己的性别,怎么在一个合适的时间,跟孩子解释“性”问题,消除这个字在他心中的神秘感,这实在是一个亘古不变的早教难题。

  忽悠得了一时

  逃不过十万个为什么

  喜欢钻到女性裙子底下一探究竟,喜欢看裸露的画像,常常问出一些让大人都觉得害羞的问题....。.这些,“蜡笔小新”很喜欢。当我们爆笑着看这个捣蛋“小色鬼”让妈妈一次次难堪,心里还是难免嘀咕:如果我的孩子也这样,可怎么办?

  “妈妈,她们为什么不穿衣服?”“她们是女生吗?你也是女生,那你也脱了吧。”到了海边,看着各种奔放裸露的阿姨们,淘淘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抛出了十万个为什么。

  想起当时的囧境,淘淘妈还是心有余悸。“看到第一个裸露美女时,我冲上去蒙住了他的眼睛,第二个,我还是蒙住了他,可是,当我看着满沙滩的老外们,顿时觉得很无力。”

  从小,淘淘妈给淘淘灌输的性别思想很明确:你是个男生,不能穿粉色,不能穿裙子,“小弟弟”不能让人随便碰。可每当淘淘问她:为什么女生要坐着尿尿;为什么女生的胸部会越来越大,而男生不会;为什么幼儿园老师不让自己碰女生小屁股……她总是不知所措。“我该在他几岁时,告诉他性知识?怎么告诉?”淘淘妈至今都没能找到最佳办法。

  大多数家长[微博],习惯把性教育交给学校。可中华儿科学会内分泌及遗传代谢病学组曾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女孩青春期发育年龄平均为9.2岁。因此,在这之前就要进行性教育。

  6岁前进行性教育

  教育孩子更要教育父母

  马上满4周岁的猫猫最近开始对身体构造感兴趣了。“去年夏天他知道了女孩子的月经,我觉得,既然看到了,就如实告诉他,其实孩子也就是学点知识而已,没我们大人想的那么复杂。”

  猫猫妈说,遮住的东西总是令孩子好奇,这与色情无关。不过,还是要告诉他:“每一个人都有一些地方不可以让别人看,如果有人看了你的小鸡鸡,一定要告诉爸妈。姐姐穿着裙子就是不让别人看的意思,你当然不能看了。”猫猫妈和几个朋友这方面看了不少的研究,国外有观点认为5岁左右就应该把性的概念告诉孩子,而且这个年龄讲这个问题很安全,孩子不会有什么联想,否则青春期再讲就晚了。

  “前段时间国内有一个儿童性教育专家的讲座在外地,当时我刚好在,特意过去听了一下。”热心妈妈乐妈告诉记者,胡萍专家认为,6岁前孩子的性教育不是教育孩子,而是教育父母。我们首先要了解孩子的性会经历哪几个阶段的发展,在这些阶段中孩子会出现哪些行为,进而帮助孩子完成性发展行为。

  早教老师Cindy告诉记者,一般孩子在2岁~2岁半认定自己的性别,3岁左右,能从外表,如头发长短、衣服、称呼等来分辨男女;到了3~4岁,就可以从身体分辨男性、女性的不同,他们开始关注女孩子有没有小鸡鸡。这个时期还开始探索生命来源。

  到了4岁左右,孩子有看大人洗澡的欲望。其实可以利用一些玩具,比如,有小鸡鸡的蜡笔小新,让孩子了解,性器官的存在和眼睛鼻子一样自然,同时告诉孩子“隐私”的概念。这点非常重要,让孩子知道隐私部位不能暴露在外面。值得注意的是,性早教过程中,第一位的是观念:坦然的态度。第二位的才是知识,搭建和孩子交流性问题的平台,可以利用图文并茂的儿童性健康教育图书。

  有理论研究表明,儿童在7岁以后进入性发展的潜伏期,6岁前性发展得到较好帮助的孩子,在6~7岁以后将能量转向对文化知识的学习、兴趣、爱好以及对外部世界更多的探索。所以6岁前一定要进行性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