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小学生减负 家长建议作业适量留(图)

2013年09月06日15: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朱 慧作

  今年教育部出台新规,不准给小学一年级至三年级的学生留作业,我认为这样做有些片面。接受教育是孩子的权利,写作业也是孩子的权利。“古人云:温故而知新。”小学正是打牢基础的时候,在课堂上没记住的知识,回到家再不温习,这一天的课不等于白上了?况且,孩子以后还要应付中考[微博]、高考[微博],所以作业还是应适当留一点。学习不是一种负担,怎样能让孩子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知识,开阔眼界,长大成人,需教育部门多下下工夫。

  减负是个老话题了。教育部门颁布的课下不准办补习班、不准办学前班、不准办奥数班等禁令已出台好几年,可这班那班关了又开屡禁不止。我想,每位老师都希望能为社会培养出有用的人才,而不是死啃书本的书呆子;每个家长[微博]也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快乐学习,感受人生的丰富多彩,成为一个辨是非、懂真知,对社会有益的人。为什么补习班还有生存的土壤?

  在以应试教育为主的教育体制下,老师和家长很难摆脱分数线、状元、升学率、名牌大学这些“世俗的老观念”。如果学奥数孩子在考学时不会获得优待,没有家长愿意让自己和孩子周末都得不到休息。记得去年暑假去辽宁的亲戚家玩,家里孩子正上高中。但她暑假并没有休息,而是在上补习班,每天早出晚归。我对亲戚说,孩子太累了,需要放松。亲戚说,没办法,考试就考补习班教的知识,真正上课时不怎么学,如果不上补习班就跟不上。

  我家的宝贝已经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看着她天真活泼的样子,不知道她将来会不会也被繁多的课业所累。这次教育部提倡的“减负”最终将如何规定,各个学校又将如何解读,实施效果怎样,让我们家长十分期盼。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