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减负要先减爸妈的负

2013年09月06日15: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教育部的《小学生减负十项规定》(征求意见稿)亮点多多,最引热议的莫过于取消书面作业,人们多担心家长[微博]会变本加厉地“堤内损失堤外补”。此忧并非无中生有,至少当下,家长已把孩子的课外时间塞满,若再腾出做作业时间,小学生的负担不过是校内移校外,规模、体量甚至还会增加。

  我们不得不问,小学生的负担源自何处?先来看一个罗圈架:学校迫于家长压力,家长抱怨社会竞争,社会抓住学校死整。再对照负担的构成,会发现书面作业并不是小学生负担的全部,相较于密集多样化的补习班、占坑班、特长班,作业真是小小不言啦,可见小学生的负担绝大部分源自爹妈。不少爹妈很分裂,表面上抱怨学校课业负担重,半夜三更作业做不完,心底里却琢磨着还有哪个时间能挤出来再给孩子报个班。深层次的原因至少有三:

  一是“早”。爹妈深信宜早不宜迟,一切都往前赶。为早生宁愿剖宫;为早熟零到3岁就双语开发;为从幼儿园升入名牌小学,3至6岁寒窗苦读,早早体味高考[微博]落败的失望与伤感;小学谋跳级,初中力挤神童班,高中拿下托福[微博]、GRE。尽管不少都是远期目标,但是植根于心底的“不输在起跑线”,让爹妈只争朝夕,小小身躯能不身背重负?

  二是“多”。爹妈深信艺多不压身,一切都来两下。智力开发奥数不能少;艺术细胞培养一定瞄好行情,捡所谓“偏门”押个宝;5岁开飞机,8岁走千里……12岁前,不少爹妈把孩子的成长只用考级来标定,以证书摞起来的高度来衡量,全然不顾孩子的睡眠、孩子的游戏、孩子的体能、孩子的情绪。这种多样复杂的负担,成了童年时代的单调记忆与喘不过来气来的奔忙,稚嫩的心理能不负荷过载?

  三是“比”。爹妈深信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口头禅:“你瞅瞅人家的孩子,你怎么这么不上进”;与身旁的同事、邻里家孩子比学生干部的级别,比成绩排名位次;与成功人士成长经历比,谋划着自家娃娃何时也能挣大钱,出大名。极少家长有能力发现自家孩子的兴趣、特长,倾听孩子的理想。只愿成龙成凤,不甘成长为益虫的过分期望,幼小的生命能不阴影笼罩?

  减负不仅仅要减掉孩子们手中的作业,更是要减掉家长压在孩子们心头的重石;减负不光要盯住学校,更是要动员家长,还要盯住社会培训机构的推波助澜、趁火捞钱;以教育部十项减负规定为起点,扎实推进,还孩子们轻松、快乐、好奇、求知的美好童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