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发布

2013年09月07日14:34  新浪教育 微博   

  众所周知,课外辅导机构在中小学阶段的分量越来越重,逐渐成为了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辅导教师也愈发受到家长[微博]及网友的关注,而社会上对课外辅导机构教师的评价却是褒贬不一,通常被认为是“高薪、高压力、高流动性”的职业,而这个群体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现状?9月6日,2013年新浪中小学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评选活动颁奖典礼现场,新浪教育[微博]频道发布《课外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对课外辅导机构教师的现状进行了剖析。

  基本现状:教师学历以本科为主

  在受调查的3981名课外机构辅导教师中,来自于省会等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的分别占了38.19%和37.44%,只有24.37%人来自于北上广一线城市。其中男教师占多数,女教师比例为38%,拥有教师资格证书的教师占总人数72.86%。

  新浪五星金牌教师评选活动颁奖典礼现场,一名选手称,自己所在机构虽然以是少儿教学为主,但机构对教师的学历要求越来越高。从调查数据上看也是如此,受访教师的学历均在大专以上,其中本科学历拥有者最多,达到65.58%;而一位来自一线城市的选手表示,自己所在机构的教师都是本科以上。

  选手自述:并非高薪但却高压力

  从收入水平上看,60.05%的教师表示年薪不足5万,30.65%的教师年薪在5万到10万之间,而20万以上年薪的教师仅占2.77%。一位来自广州的选手称,课外辅导教师并非是外界所认为的“高薪”群体,但确实是“高压力”。

  数据显示,对于目前工作的压力,表示压力非常大的教师占据了26.88%,压力中等还能承受的人占54.52%,31.16%的教师认为,平时工作中的压力来源主要是来自公司的考核,来自家长、学生以及外界舆论的压力。

  在受访教师中,绝大多数老师从事课外辅导行业的时间在3—5年,从业不足五年的教师人数占到总人数的79%。

    个人发展:69.6%教师准备转型或观望

  一位来自北京某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的教师表示,对于个人的职业发展他自己尚未想明白,出于迷茫状态,“工作不好找,转型也不知道去做什么行业。”他说。在调查中,非常看好课外辅导行业和认为此行业没有前景的教师比例相差不大,分别为30.4%和29.9%,另有将近40%的教师目前还处于观望状态。

  与同行业交流方面,71.61%的教师表示关注同行业的教学教法和交流,且有86.93%的人认为有必要塑造个人形象品牌。由此看出,课外辅导教师很关注交流和对外宣传,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教师,这也是新浪五星金牌教师评选活动如此火热的一个主要原因。

  与公办教师比较:78.39%教师认为地位低于公办教师

  在与公立学校教师相比的问题上,有78.39%的人认为课外机构辅导教师地位低于公办学校的教师,63.32%认为工作强度高于公办学校教师,而在薪资上,46.98%认为课外教师薪资比公办教师高,有39.45%人认为低于公办教师。

  一名西安的选手称,社会上对公办教师的认可度很高,而相比之下,课外辅导教师的地位远不及公办教师,“这种态度很难改变。”她说,希望社会给与课外辅导老师这个群体更多的关注,“很多课外辅导机构的老师也是很优秀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