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妈妈的感悟:家长如何用心去看孩子

2013年09月14日08:32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唐曾磊的新浪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如果我只看到最后这半张A4纸的文章,我也许无法想象这会花掉他几个小时的时间,我也就看不到他为了这半张A4纸的文章所付出的心血,我也就看不到一个孩子为了把事情做到自己能力的顶峰所付出的努力。

  如果我执着于要他快速完成作业,也许后面的重写、修改都不会发生,孩子有可能会养成马虎应付的习惯,然后我又会……想想都觉得可怕……

  孩子的成长,家庭环境的改善不在一朝一夕,需要家长[微博]朋友们长期用心呵护、经营。每周基地都会收到家长发来的反馈,有孩子的进步、家长自己的收获,其中也不乏深刻的反思。下面这段文字来自一位刚刚参加过2013年第82期认真能力训练营的学员家长发来的反馈内容:

  儿子做作业更认真了。

  周末的英语作业有一项是看一个小电影《Lost andFound》,然后写一篇影评。第一次写的时候,孩子只是回答了老师提出的问题。写完之后自己觉得不太好,来问我影评要怎么写,我们俩讨论完之后他又重新写了一篇。上完钢琴课回来又去检查,改了一些语法错误,改完觉得比较乱,就又另拿纸重抄了一遍。

  这项作业花了他很多时间,由此看出,他很努力地想做到最好。

  从这位家长的反馈中,我们看到了孩子的努力,同样是这位妈妈,在自己的反思中再次讲述孩子写影评的整个过程时,却是不一样的。请看下文:

  接纳。

  要做到无条件接纳真的很难。

  从一开学,我就一直为孩子每天几点能做完作业焦虑,总是担心他做到很晚休息不够。我又想不能老催他,他要为了赶时间马虎应付也是我不希望的。就这样,每天既焦虑又束手无策。

  这两天,我在看《平等思维对话录》,里面说到,孩子做什么、怎么做都是有他的理由和原因的。我忽然醒悟,孩子每天花很长时间做作业应该也是有原因的。他的数学比较好,作业完成得又快又好,但语文和英语可能就会花比较多的时间了。或许,他在做作业的过程会遇到困难,也需要花时间去解决。

  这么一想,在他做作业的时候,我进去看他的时候,就问问他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如果他说没有,我就说你辛苦了。

  孩子可能也感觉到了我的变化,不再像以前我一进去就说“你出去吧”,而是要我抱抱他,或者跟我讨论下哪项作业怎么做更好。

  这个周末,他的英语作业有一项是看电影《Lostand Found》,然后写一篇影评。

  周日中午他看完之后,就写了。到下午的时候,我进去给他关窗,他问我影评要怎么写。我问他:“你写了吧?”他说:“写了,但写得不太好,只是回答了老师提出的问题。”于是,我们就一起讨论要怎么写,这个电影讲了什么事儿,通过这些事儿要说什么,对你来说,什么是最珍贵的,不能lost的……说着说着,他好像忽然明白了,说:“我知道了,我重写一篇。”

  他就开始去写了,到我们做完晚饭,他还一直在写,我们等了他将近半个小时他才出来吃饭。我表扬了他重写的做法,他很高兴,说他还用上了空英里学到的词汇,我又表扬他活学活用。

  吃完饭他去上钢琴课了,我去看他第二次写的影评,比第一次写的深刻多了,还讲到了对他来说,不能lost的除了钥匙、身份证之外,还有自信、自尊、忠诚等等都是不能lost的。里面有很多词汇他应该都没有学过,想必是查词典查来的,我忽然很感动,他应该花了很多时间在查词典,为了把这篇影评写好,他多努力啊。

  他上完钢琴课回来了,我对他说:“你第二次写的比第一次深刻了……”,我还没说完,他就说:“但是还有错吧,我知道,我要去检查的。”说完就进去了,改了一些三单忘了加s的地方,还有一些该用过去式的,但有一些地方,他知道该用过去式,但不知道怎么写。我就教他词典上不规则动词的过去式在哪里给出。这样,他就自己把文章又改了一遍。然后问我:“你觉得写成这样能得什么等级?”呵呵,他很想得好成绩的。接着,又很得意地拿去给爸爸看。

  因为改的比较多,看上去有点乱,我建议他是不是重新抄一遍。他就拿出来一张打印纸重新抄了。

  晚上睡觉前,我夸他:“你今天做作业做到了精益求精。”他说:“Idid my homework very hard。”我回应他:“You did a goodjob!”

  如果我只看到最后这半张A4纸的文章,我也许无法想象这会花掉他几个小时的时间,我也就看不到他为了这半张A4纸的文章所付出的心血,我也就看不到一个孩子为了把事情做到自己能力的顶峰所付出的努力。

  如果我执着于要他快速完成作业,也许后面的重写、修改都不会发生,孩子有可能会养成马虎应付的习惯,然后我又会……想想都觉得可怕。

  接纳,无条件地接纳,才可能了解孩子,让孩子快乐地成长。

  顺便说一下,那篇影评,老师在上面画了红星,孩子很开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