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小学英语课?家长老师大多说不

2013年09月17日11:25  海峡导报    
资料图资料图

  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近日在微博上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微博]班,解放孩子,救救汉语。这一呼吁引发了不少关注和争议。小学英语课到底该不该取消?导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事件微博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

  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近日在微博上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解放孩子,救救汉语。

  有人认为,作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呼吁“救救汉语”,与他的身份相符,也切中当下现实。比如,现今即便是受过高等教育乃至研究生教育的人,不能熟练使用汉语的人不在少数。而数字时代,键盘上“敲字如飞”常常代替了一笔一画的汉字书写;提笔忘字、频写错别字,正成为一个令人忧心的文化现象。

  又比如,最近央视热播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不少人看了节目后发现,很多字都不会写,有的字词甚至闻所未闻。中华文明能够传承五千余年,靠的就是方块汉字的文化凝聚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救救汉语”很有必要。

  但是,“救救汉语”是否就得以牺牲小学英语课为代价?对此,家长[微博]和老师大多不认同。

  声音第二语言的习得越早越好

  “小时候,我们很自然地就学会了母语。同样,对第二语言来说,学得早比学得晚好。进入小学阶段,对母语有了一定掌握,这时学习第二语言也不易对母语产生干扰。”厦门大学[微博]外文学院在职研究生小林认为,语言能力的开发和培养越早越好。“我小学没有学过英语,和那些小学读过英语的同学相比,我的底子就明显不如他们。不过,小学英语最好不要去讲什么语法,对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他们还真的不容易搞懂。”小林的体会是,从小培养语音意识最重要,当然,前提条件是,训练的老师必须发音正确,而且听辨能力要强。

  “年龄越小语言接受能力越强。一些研究也表明,对非母语因素的识别、分辨及发音的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减退,所以,除了母语以外,孩子第二语言的学习赶早不赶晚。”小学五年级学生贝贝的妈妈朱女士认为小学上英语课很有必要。

  “如果小学取消英语课,到了中学再让孩子来学,显然太晚了。国外的孩子从小也都有上外[微博]语课。”除了学校的英语课,朱女士说还有老师为贝贝开“小灶”:“每周六贝贝固定去少年宫上一次英语课,从二年级就开始了,贝贝自己乐意。”

  英语和国学不该是对立的

  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吴女士的看法是,国学教育固然重要,英语教育也必不可少。

  “我既希望孩子知道子曰,也希望孩子知道ABC,因为孩子肯定要比我们上一代飞得更高、更远。”吴女士说,自己前阵子在电视上看《新概念英语》大赛,当她看到那些年纪小小的孩子,不仅能说一口好听的母语,还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在那些外国考[微博]官面前还那么从容淡定,真的被惊呆了。吴女士坦言,自己很后悔没有早一点让孩子学习英语。

  而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菜菜妈对于小学要不要英语课,态度十分明确:“小学肯定要有英语课,语言和钢琴一样,小时候学容易接受。而英语是国际通用语言,就好比普通话是中国通用语言一样,有必要好好普及。”“到国外去,不懂英语就跟在中国不懂普通话的文盲一样。取消学习英语是一种后退。我们现在用不上英语,并不等于孩子将来用不上英语。”和菜菜妈一样,接受采访的大多数家长表示,既要胸怀祖国,也要放眼世界。小学的英语教育和国学教育不该对立,应该相辅相成。

  观点

  国学和英语可以并行不悖

  齐建军(厦门外附小英语教师)

  作为语言教师,我认同王旭明先生对挽救国学的呼吁。汉语言的沦丧的确令人惋惜,但个人认为,以取消小学英语课来换取人们对国学的重视,这种方式不太妥当,拯救汉语无需拿小学英语开刀。

  首先,在小学阶段学习外语,符合孩子的认知发展和语言习得规律。学习外语,尤其是模仿语音宜早不宜迟。小学开设英语课程,不但是正确的也是必要的。至于在目前国内小学英语学习中出现的诸如功利化等乱象,并不是英语课程开设的“原罪”。况且,汉语目前沦落到如此现状,与小学英语学习并没有必然联系。这就好比城市的现代化进程与城市的历史文化保存一样,二者完全可以兼容并蓄。

  其次,在小学阶段开始学习外语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尽管各国语言、经济条件和政治背景等均不同,但都非常重视小学外语的学习。比如韩国从1997年开始,在小学3-6年级开设英语课,2008年将原来的每周1节改为每周2-3节;法国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设的外语课,规定孩子7岁开始学外语。目前,我国一些地区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开设英语课,一些地区从一年级开始开设英语课,每周2-3节课时,这符合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小学开设英语课程指导意见的具体规定和要求。

  第三,英语不只是一门学科,而是一个工具、一项技能。国际化的人才就应该掌握国际化的语言。从小学培养学习英语的能力,也是对跨文化人才的基本诉求。如果说,小学英语课程的开设之初,确实存在过种种功利和狂热的乱象,人们对小学英语学习颇有微词,那么,当下社会,英语学习已经从当初的盲目狂热转为“因为需要而学习”。即便现在马上取消小学英语课程,考虑到孩子未来的需要,广大家长仍然会带上孩子奔波于各类英语培训机构间。

  拯救国学,学习母语,应该贯穿于人的一生,而不是通过在某个阶段取消某个课程的学习来获得重视。拯救国学的话题,也完全可以进行探讨,但我们更愿看到的是:国学和英语学习并肩而行——今天,孩子用英语敲开对外交流的大门;明天,国学成为中国人才的标签!

  导报记者 魏文/文 张向阳/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