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离婚对不同年龄孩子有啥伤害?

2013年09月18日08:32  新浪教育 微博   

  父母离婚肯定会对孩子的身心带来影响,不少父母为了孩子,仍然生活在一个没有爱的家庭,自己长期忍受着煎熬。那么父母离婚会对孩子究竟有哪些影响呢?综合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同年龄阶段对对孩子的影响不同

  据Walerstein t和 Kelly 在1994、1995年发现,父母离婚对不同年龄的儿童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这种影响主要表现在儿童的适应的反应中。

  1、2岁半——3岁3个月的儿童表现出倒退行为;

  2、3岁8个月——4岁8个月的儿童表现出易怒,有攻击性行为,自我责备和迷惑;

  3、5——6岁的儿童表现出增加焦虑和攻击性行为;

  4、7——8岁的儿童出现悲哀、害怕,信任与和解的幻想,对父母表示愤怒或忠实;

  5、9——岁的儿童表现出失落感,拒绝,无助,孤独、羞耻,愤怒与忠诚的矛盾;

  6、11岁以上的儿童表现出悲伤,羞耻,窘迫,对未来和婚姻感到焦虑,烦恼,退缩。

  二、儿童性别不同对父母离婚适应性的差异

  1、在所有离婚家庭中,女孩普遍比男孩适应得好。

  通过对离婚家庭的男女儿童进行多因素交互分析,发现女孩与男孩相比,在日常生活、同伴拥戴、乐观与悲观、阅读、数学以及课堂表现、广泛成就等方面都表现出较好的成绩。

  约翰·哥德堡等人调查发现,离婚家庭的女孩随着年级的升高,在社会行为评定方面越来越接近完整家庭的女孩,而离婚家庭的男孩则在高年级显示出与完整家庭的男孩的差异增加的趋势。

  2、在性别智商方面也有差异。

  例如,约翰·哥德堡等人把IQ作为控制变量对结果进行分析发现,女孩与男孩相比,在生活技能、品质评定、同伴拥戴、乐观情绪以及几项学业成绩标准,如阅读和拼写、阅读和数学评定等方面成绩好。

  三、对生理健康的影响

  桑德拉和波劳克1979年研究了城市小学儿童的适应问题和生活压力事件之间的关系,进一步证明近期的压力与儿童的身体不适和情绪障碍有关。在另一个有关压力与健康状态的研究中,与正常儿童相比,离异家庭儿童经历大量充满压力的生活事件。其他研究也指出,来自离异家庭的儿童比来自完整家庭的同伴更经常被诊断为曾经历过严重的疾病和伤害。美国的一个预测机构在1980年指出:“在各个年龄时期,身体机能紊乱可能是在儿童时期因父母离婚而引起深切情感体验的结果。”

  许多离婚研究也证明,认为离婚产生严重的压力会引起家庭成员机能紊乱和情绪不稳定。

  四、父母离婚对儿童的长期影响

  来自离婚家庭的许多研究都证明离婚与儿童的短期发展障碍、情绪低落、行为障碍等有关。离婚后的头两年,离婚家庭儿童比完整家庭儿童表现出更多的反社会、不正常的冲动行为,更多的攻击性、不顺从、依赖性、焦虑和沮丧,在社会性关系方面有更多的困难,在学校里也有更多的问题。这种影响对男孩比对女孩更为严重和持久。而性别差异在年幼儿童比年长儿童更为显著。

  海斯瑞顿和库克斯分析认为,父母离婚对儿童的长期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儿童问题行为和竞争的稳定性

  男孩外部行为的稳定性较强,而女孩的内化行为的稳定性较强。

  2、离婚家庭的孩子经受生活的消极变化,会导致行为的不稳定性,不良行为增多,而相反,完整家庭儿童的生活中则较少有消极生活变化。

  3、离婚和再婚对儿童影响是长期的

  有研究发现,与离婚未再婚母亲在一起生活的女孩的适应与完整家庭的孩子非常相似,相反,离婚六年后离婚家庭中的男孩与完整家庭的儿童表现出较多的外部行为和内化行为,较少的社会能力。另外,在再婚初期家庭中的儿童比完整家庭的儿童有更多的行为问题。在再婚后期家庭的男孩与完整家庭的男孩子相比没有太大的差异。

  总体来说,离婚家庭和完整家庭的儿童之间的差异,男孩大于女孩,少年期的男孩比女孩更多地受到不利影响。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