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班29人爱慕异性 性教育谈敏感问题

2013年10月12日17:16  山东商报    
老师让男女生握手、互相揉肩,以此展开了这堂生动的性教育课 图 记者郑涛老师让男女生握手、互相揉肩,以此展开了这堂生动的性教育课 图 记者郑涛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杨芳)性教育课走进济南市历下区中小学!记者了解到,该课程小学从4年级开始到6年级,初中3年均开设,每学期要上6节课。据介绍,性教育课是国内性教育专家方刚设计,目前只有教案没有教材。记者了解到,和过去一些学校上类似课程时遮遮掩掩不同,这次的性教育课程老师不会再回避敏感问题,力争在课堂上消除孩子们对性的神秘感。

  记者看到小学阶段的性教育课共有22个目录,包含身体发育的困惑(男女生);月经,我的好朋友;乳房;生殖系统与健康,还有如何识别不同形式的性骚扰,怎样应对;如何认识家庭暴力等。

  作为济南市首吃“螃蟹”的历下教育局,出于什么考虑引入性教育课程?历下区教育局进修学校校长马莉告诉记者,性教育课早就该设,原来没有是欠缺或者逃避,如今只是补上了。“学生有权利感受、认知这方面的教育。”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过去的性教育中,在课堂上很多老师和学生都耻于谈性,讲到关键问题,就让学生自己看书,这样反而会加剧孩子们对性的神秘感。而今后的课堂上,这些问题都将由老师带领孩子们直接面对,让孩子们对性的困惑,在课堂上就能找到答案。

  “历下区能够率先普及中小学生性教育,作为一名小学生家长[微博],我认为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甸柳一小四年级学生家长徐女士告诉记者,过去中小学生性教育一直是缺失的,家长一直努力从自身这个角度来补位。“但家长毕竟不是专业的教育工作者,有时候方式方法不一定得当,所以还是希望这项工作能由学校和家长共同承担。”

  马莉告诉记者,性教育的很多知识,其实就和长牙、换牙一样平常,如果用一颗平常心对待,就没什么大不了。

  学生:比妈妈讲得含蓄好接受

  “哪位男同学能来握握我的手?”很多男同学举手。握了女老师的手后,再问“能握握女同学的手吗?”班里一下乱了,“啊?!”没一个握的。

  昨天下午,济南市青龙街小学6年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性教育课《莫名我就喜欢你》,这是历下区教育局正式引入并教授该课程,走在全市前列。

  小游戏中感受异性接触

  昨天下午2:50,青龙街小学二楼音乐教室响起了轻缓的音乐,女生版的《光阴的故事》。

  这是该校第一堂性教育课。这节课开始之前,老师先给每位同学发了一小块橡皮,然后要求学生起立发誓:保证不能拿这堂课上得到的信息取笑同学,也不能把听到的信息外传。从轻缓到严肃,这是一节什么样的课?就在同学们开始疑惑之时,老师请了16个同学8男8女上台做游戏,“我来帮你揉揉肩”。男生给男生或者女生给女生揉肩,都没什么; 等到了男女生互相揉肩,很快台上同学的表情就出现了变化,有捂着脸的,脸红的,有表情怪异的,还有笑的;台下看着的同学哈哈笑了起来。

  随后,老师放了一段视频,讲述了一个青春期男生的暗恋故事。在音乐、游戏、视频中,性教育的主题――莫名我就喜欢你,被一步步引发出来。

  一个班46个人29个有过对异性的爱慕

  “你的心底,到底有没有一个莫名喜欢的他(她)?”老师问道。班里一下子沉默了,不少同学羞涩地低下了头。接着,老师给同学们讲了一个故事,讲述了自己上初中的时候,也有一个莫名喜欢的他。看着老师将手中的小橡皮投进了Yes信封,同学们逐渐打开了心扉。

  再问一遍,“你的心底,到底有没有一个莫名喜欢的他(她)?”同学们把小橡皮放进了相应的信封。最后统计显示,46名同学29个Yes,17个No。

  面对自己的倾慕之情,该如何处理?要压抑吗?老师引导说,压抑会让自己不舒服,她讲了“延迟满足”实验,引导同学们“倾慕的小种子生长在了冬季,我们必须积蓄力量,储备营养,等待春天”。

  一堂课在轻松、热闹的过程中很快度过。“我妈妈经常说,别跟男孩子太近,我觉得太直白了!家长不就怕早恋吗!老师这样讲,我更能接受。”一位女生告诉记者。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