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考试或致小升初进入“全能大比拼”

2013年10月21日10: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升初公校择校考、外国语学校、民办学校考试统统叫停,该拿什么来“抢位”?政策还没定,忧心的家长[微博]已经开始了大猜想。

  看小学考试成绩?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前公办学校暗地里进行“点招”,选拔的标准就是看小学五、六年级的成绩。近年来,每所公办初中都会划定一条分数线,达到这条线的孩子才有资格被邀请到学校“参观”或者报名。因此,小学成绩是公校择校的重要参考。而在正常的公办学校电脑派位中,所有初中都会根据学生的小学成绩分为推荐生和保送生录取,所以小学会考成绩也不能忽视。

  “只看小学考试成绩会有造假的可能。”家长陈先生指出,如果小学的考试成绩是掌握在老师手里,那写高写低还不是很容易的事?除非各个年级的考试成绩都直接由教育部门掌握,否则难保有猫腻。

  获奖证书大有作为?

  有教育界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其他已经取消小升初考试的城市,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已经在小升初中大行其道。而如果参照这种模式,这些奖状都将有可能作为入读民校的“敲门砖”,估计会引发新一轮的小学“考证热”,

  “如果是这样,那我现在是不是得让女儿去考证了?”女儿明年即将小升初的家长龚女士很着急,突如其来的政策变化打破了原来女儿的升学计划,之前一直都是按照以往民校考试的内容和模式在备考,突然间说明年可能不考了,让她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办。

  “如果奥数、奥英获奖,是不是更有优势?”有家长问。这是不容置辩的,因为往年民校在招生简章上都很明确表示,如在华杯赛、小英赛中获奖的,可以免学费或编入重点班,奖学金甚至高达数万元。证书的含金量越高,进入民校的可能性就越大。而如果要获得这些证书,对学生来说负担一点都没有减少。

  高学费+地段派位?

  有家长提出,民校可不可以跟公校一样按地段派位?其实这个观点早在2011年的民进广东省委提案就谈到,据发起人广东省政府教育督学李伟成说,当时他们建议制定“公”“民”合一的招生制度,建立“公”“民”共享的电脑派位入学等机制,让民办初中与当地公办初中的招生系统相对接。

  而当时,省教育厅也曾回复:“民办初中按办学条件确定当年的招生计划,其招生计划分为电脑派位计划和自主招生计划,民办初中以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形式录取的新生均混合编班。

  不过这种办法很快就遭到反对,理由是民办学校认为政府没为他们出一分钱,凭什么要免费承担公校政府义务教育的职责。不过,李伟成却认为这种按地段的电脑派位,又允许高价收费的招生,既体现公平有能自主选择,应该大有可为。

  至于有家长担心按地段派位来掀起一阵“民校学位房”的高潮,李伟成认为由于有收费的条件在,不见得所有家庭都会趋之若鹜。

  几万人面谈怎么进行?

  除了关注怎么进民校,什么时间考民校也让不少家长很纠结。以往,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民校的招生考试必须放在小学考试之后,但在实际当中,公校、民校的“混战”在3月就开始。而如果采用面谈的形式,如果一个学校有几千人报名,那是否意味着面谈要提前一个学期进行才能完成,而由于是在小学毕业会考前,没有成绩作为参考标准了,那又该怎么办?

  据介绍,杭州市教育部门就明确,在报名之前签订的任何协议、承诺书,不具有任何约束力,如果有家长发现此类现象,可以向市教育局投诉。而民办初中的报名表,将在“五一”长假之后发到各个小学,这是民办初中报名的唯一依据,以防公办学校提前“掐尖”。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