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家长求补课的起点抢跑与综合成本

2013年10月21日14:20  华龙网 微博   

  作者:杨光志

  家长[微博]们要求学校为6年级学生在4点半的放学时间后再多加一些补习时间。为此,学生家长们自愿向学校交了400元的补课费。“补课费”交了不到一个星期,学校召集家长们开会,宣布不补课,并退回家长们的400元钱。大部分家长表示不满,有的甚至当场就急哭了。

  成都小学宣布取消补课,家长联名按手印求恢复。这中间涉及两个问题,一是起点抢跑。为了不输起跑线,这个问题,在素质教育向应试教育的争抢地盘中,已议得很多,而且现在也有许多家长多多少少意识到了其中的弊病,知道一生的成长其实是马拉松式的过程,马拉松跑着跑着,还可以去墙边屙个尿,不像短跑那样太看重竞争起跑线。而且,生活中那高分低能的例子,那没文凭照样活得很好的例子,已教育着急功近利的家长,不必要去死读书拼几个分数。

  但现在的核心问题还没有根本性改变,这就是教育的导向与录用人才的体制,尤其是高考[微博]那个关口,比拼分数还几乎是唯一的评价标准,在诸多不能忍受的比拼中,高考的比拼,还以体现出相对公平,尤其是农村娃平民娃的上升通道,还只能主要靠高考,这是家长虽不忍心看着孩子苦累,却也没办法不催促孩子补课的根源。这个问题,需要国家教育改革再加力道。直到有一天,大学不看分,录人不看本(文凭),人才评价体系更科学和多元,让更科学合理的人才培训模式出来了,这个问题就自然解决了。

  二是综合成本最便宜。这是家长的无能与无奈,无能在于,家长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使孩子在家中也能获得健康的学习与成长,一般家长认为只有读书本才是学习。那里知道下棋、打球、游戏、逛街、交友、旅逰、观察、养虫虫,全都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但家长不懂引导,没时间参与管理,或者自己生活都不怎么自律,所以就希望孩子绝大多数时间由学校管起来。

  无奈在于,现代城市化所导致的小区式群居,已打破原来乡村熟人社会的居住环境模式,一句话,孩子不能在住所获得玩伴与游戏,出门即是陌生世界,安全问题让孩子没法接触大自然撒野,这孩子闷在家里只会闷出病来,如果校方不补课,家长也只能交给社会教育机构去补这补那,以此将孩子“管”起来,这样一来,成本更高,且还不让人放心。

  在中国式成功学里,标签着重本,211,985,标签着做官,发财,出国,标签着赢家通吃,弱肉强食,这是功利教育,功利社会导致的结果,往大了说,甚至平民阶层尊严缺乏,幸福感缺乏,福利缺乏,保障缺乏等诸多因素,都或多或少或明或暗地对这个“家长求补课”起着催化作用,主观上鼓励着各种“出人头地”,客观上,积累着“他人即敌人”,以邻为壑的感觉,催化着人性之恶。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