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称奥数低龄化会“吓跑”孩子

2013年10月29日16:3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报道

  下个月,针对小学五年级学生的各种数学竞赛将陆续举行。不少家长[微博]不得不带着孩子四处奔波,希望为孩子赢得一块入学的“敲门砖”。复旦[微博]附中数学教师、金牌教练汪杰良对此连连摇头:数学学习不是“刷题”,只有学会欣赏数学、对数学产生兴趣,才能学好数学。

  奥数仍牵动部分学生的心

  开学初报名、辅导,11月份进入各类竞赛的初赛,12月份参加决赛……近日,一篇关于“2014年‘小升初’时间表”成为很多毕业生家长的“珍藏”。记者采访发现,在各类竞赛中,数学竞赛最受家长关注。

  “全国中小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竞赛初赛于11月24日举行,数学奥林匹克邀请赛在11月30日举行,‘小机灵杯’数学竞赛在12月1日举行……”谈起各类数学竞赛,家住闸北区的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廖女士可以流利地报出这些竞赛的时间。

  为了帮助儿子顺利升学,本学期开始,廖女士和儿子加入奥数培训的大军。周末,她陪儿子一起参加两个奥数机构的培训班学习,工作日,她埋头在办公室解答儿子做不出的奥数难题。“孩子的接受能力有限,所以,每次上课时,坐在后排的我都会认真听讲,便于帮孩子解答难题。”廖女士无奈地说道。

  “小升初”的关键期一般是在明年的四五月份,因此,本学期,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获得一些竞赛证书,为明年的“自荐”增加一两块“敲门砖”。本学期开学初,沪上部分针对奥数竞赛培训的辅导班已经爆满。

  针对当今奥数低龄化趋势,汪杰良表示,学奥数,初中开始也不晚。过早学奥数,不少孩子会被难题吓住,而丧失学习数学的兴趣。

  学习数学就是不断刷题?

  如何学好数学?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做题,不断刷题,才能获得高分。

  对此,汪杰良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不是!学生真正想学好数学,一定需要有更多的思考、探究时间,这比刷题更重要。

  汪杰良说,“刷题只能训练学生解题的速度,学生拥有的思考时间也相对减少了很多。学生学好数学关键是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通过解答一道题目来思考这一类题目的解答方法、思考探究的方式。通过参加数学竞赛获得入学的捷径,太功利。数学天才未必是最先冒出来的,拿奖也不是越高越好。第一名与最后一名,训练的都是数学思维,只要有真收获,成绩并无太大意义。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