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睡成陋习 年轻妈妈把儿子“赶”下床

2013年10月30日10:49  荆楚网    

  “儿童房总算布置好了,儿子终于不用再跟我们挤在一起睡了。”80后妈妈肖女士昨日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儿子已经4岁半了,早该拥有自己的房间,再跟家长[微博]挤在一张床上睡觉不利于其成长。记者在本报幼儿家长qq群里作了随机调查,发现超过六成的家长晚上习惯陪孩子睡觉,少数家庭专门布置了儿童房,但形同虚设。

  年轻妈妈把儿子“赶”下床

  天蓝色墙纸、高低床、儿童书桌、书柜……这个暑假,家住武昌凯旋名邸的肖女士有点忙,工作之余,她在网上四处淘儿童家具,为4岁半的儿子布置一间儿童房。

  肖女士家是四居室,原来的客房经过布置,变成了儿童房。“儿子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中班了,再跟家长挤在一起睡不像话。”她说。

  肖女士告诉记者,儿子阳阳出生后一直跟着自己睡,最近因为自己经常加班,儿子晚上改由老人带着睡。没几天,老人嚷着腰酸背痛。“儿子睡觉不老实,老人怕孩子吹空调着凉,一个晚上起来给孩子盖好几次毯子。时间长了,老人身体受不了。”

  除却为老人身体的因素,肖女士把儿子“赶”出大人房间还有一个考虑:儿子渐渐大了,需要有自己的独立空间。上小学后,做作业、看书,总不能趴在大人桌子上学习,彼此都受影响。

  多数幼儿和家长挤一张床

  你家孩子跟大人分床睡吗?近日,记者在本报幼儿家长qq群里进行了随机调查。20名家长接受了采访,13位家长称“自己未和孩子分床睡”。

  家长莫女士称,儿子已经6岁,每天晚上还跟爸爸妈妈挤在一张床上。“儿子有自己的房间,可他害怕一个人睡。”莫女士现在很苦恼,她懊悔未从小让儿子养成独立睡觉的习惯,现在赶都赶不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少数家庭专门为孩子开辟了一间儿童房,但形同虚设,只有家里来客时才派上用场。

  不少幼儿家长表示,习惯了带着孩子睡,暂未想过分床这个问题。

  分床睡有助于孩子独立

  近日,重庆一位年轻的父亲熟睡中将出生37天的宝宝压伤,引起社会关注。“分床睡”再次成为年轻家长们关心的话题。

  本报qq群家长冯女士十分纠结,想与5岁的女儿分床睡,可是女儿不愿意,一到晚上又哭又闹,怎么哄也不肯跟妈妈分开。“父母与孩子分床越早越好。”武汉市幼教专家彭淑珍认为,安排孩子独睡,对于培养孩子心理上的独立感很有好处。这种独立意识与自理能力的培养,对孩子日后社会适应能力的发展有直接关系。越到大分床越难,如果强行分床,就容易出现心理问题。(楚天金报 记者刘辉)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