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改变80后爸爸:陪同变陪伴

2013年11月04日11:13  钱江晚报    

  这段时间,说到亲子、爸爸之类的关键词,不少人都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爸爸去哪儿"这档亲子类真人秀节目。虽说明星爸爸是亮点,明星宝宝是看点,但我们都不得不承认,爸爸和宝宝独处(没有妈妈的参与)过程中那些搞笑、温馨的点点滴滴才是最值得所有人品味的。不少妈妈们发现,孩子爸开始主动管孩子了,变得比以前更有耐心了,孩子也更喜欢爸爸了。这其中,年轻的80后爸爸们占到很大比例。

  我们不能说这完全是这档电视节目的功劳,但越来越多的爸爸们意识到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有多重要,并且是时候改变了。

  1号爸爸:Sam 儿子:皓皓

  把儿子从妈妈手里"抢"过来

  30岁的Sam有个4岁半的儿子皓皓,他说:"皓皓出生时我自己都还是个‘大孩子’,照顾宝宝的事基本是老婆一手落。"这一"落"就"落"了4年,其间老婆也埋怨过他不管孩子,可每次他都以"儿子不要我管,要妈妈"为由推脱。"有一次老婆晚上加班,10点半了儿子还不肯睡觉,一定要妈妈。"Sam无奈发了条微博说"老婆没下班,儿子不睡觉",结果被许多好友严重鄙视:当爸爸的为什么连哄孩子睡觉都做不到?某天,老婆对他说了一句:"你再不多管管皓皓,小心以后他给你带个男朋友回来!"

  一句狠话戳醒梦中人,Sam自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亲子计划":首先要取得皓皓的好感,和他玩喜欢的游戏,给他买喜欢的玩具和零食,甚至要保留一些父子之间的小秘密;其次要多和皓皓相处,比如早上送他上幼儿园,晚上陪他一起吃饭,饭后一起看书或散步,最重要的是占据皓皓睡前的半小时时间,讲故事、聊天等;最后要让皓皓知道,爸爸虽然不像妈妈那么"凶",但也不会对他无条件宠爱,比如作息时间一定要遵守,玩iPad、看电视绝对不能超时等。

  爸爸们,请给孩子高品质的陪伴

  "用词严重一点儿地说,父教缺失是孩子成长中的灾难。"这两年张爱民频频在上海杭州等地做《父亲的角色》讲座,说的就是父亲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

  张爱民是心元儿童之家负责人,也是一位5岁女孩的爸爸。之所以投身幼教行业,正是因为那份父爱。他告诉记者,无论中西方的传统都是重视父教的。比如中国古话说养不教父之过,而西方统计数据表明,之所以工业革命之后青少年犯罪率上升,原因就是爸爸变得更忙,陪孩子的时间少了。

  "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女孩男性化,男孩中性化,这些都跟爸爸缺失很有关系。"张爱民说,更让人担忧的男孩的状况。"爸爸的存在和参与,首先能给孩子很大的安全。只有母性不是完整的力。一些大肢体的运动,比如爸爸去哪儿中的滑沙、攀岩等,有些妈妈玩不了,而这样的运动能锻炼孩子的体能,激发内在的自信心,勇敢,探索的能力等。"

  当然,陪伴可能无关时间,更重要的是质量。"我们业内的术语叫Quality Time(百度词典的解释是:珍贵时间,尤指与年幼的子女参加社会活动的时间),判断原则有两条,首先是全心全意,不能一边陪孩子一边看手机,其实是孩子喜欢的陪伴形式。"张爱民建议,爸爸们推掉应酬,回家吃晚饭,抓住孩子睡前的1个小时,可以亲子阅读,培养阅读好习惯,画画、写字、搭积木等也可以,有质量的陪伴,眼睛里只有孩子,哪怕只有20分钟、半小时都是珍贵有效的。

  "我已经成功地把儿子从老婆手里‘抢’过来了。以前出门儿子都要牵妈妈的手,现在只牵我的手了。"Sam颇为得意,"看到儿子亲近我,老婆都‘嫉妒’了!"

  2号爸爸:Daniel 儿子:小福

  从陪同者转型成陪伴者

  谁都没想到,最近这半个月,孩子会成为Daniel与他哥们话题的中心。Daniel说,身边有些准爸爸每期节目要看两遍才过瘾,还有一位新婚不久的同事被老婆笑称"想孩子想疯了"。"我们常常在讨论,谁能挑战单独带孩子出门,毫不吹牛地说,我对自己相当有信心。"

  80后的Daniel在老婆眼里是个好男人、好爸爸,泡奶粉、换尿布、洗澡,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样样都行。"自己家是男孩,孩子妈一直给自己灌输观念,男孩子应该多跟爸爸相处,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利。"Daniel告诉记者,传统的父爱是沉默的、安静的、旁观的,小福在跟妈妈在客厅地上玩积木,自己就旁边沙发上坐着,周末将孩子送到儿童乐园里玩,自己就坐在门口玩手机。

  "看到小志跟Kimi的互动,我才发现我并不了解小福,我只算是个陪同者。"Daniel说,虽然自己花时间陪孩子,但完全不懂孩子,偶尔孩子有情绪,或者不配合,Daniel就会吼两声。"为什么小福更粘妈妈?这几天我也反思了。"

  上周末,Daniel策划了一次自然之旅,跑到附近的农家乐,结结实实陪了小福两天,放下手机,一起摘菜、玩水、拔草、奔跑。"孩子妈夸我更有耐心了,没有质量的陪伴毫无意义,全身心地陪伴才是教育的真谛啊。"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