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中外学校家长会怎么开?(组图)

2013年11月22日11:07  东南快报 微博   
樟林小学家长会上,一眼望去,男家长屈指可数 樟林小学家长会上,一眼望去,男家长屈指可数
家长会结束后,妈妈和孩子一起回家 家长会结束后,妈妈和孩子一起回家

  □本报记者陈木易/文见习记者刘朔/图

  近日来,一档亲子类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十分火爆。而眼下,“爸爸育儿”这一话题也引发了广大网友和家长[微博]的热议和关注。

  昨日下午,福州樟林小学开全校性的家长会,在到场的480位家长中,仅有120多位是爸爸,还不到总数的三分之一。男女家长的比例严重失调,一场家长会,俨然成了“妈妈聚会”。

  480位家长中

  来的爸爸不到三成

  期中考[微博]试刚过没多久,昨日下午,福州樟林小学就开了一场全校性的家长会。在到场的480位家长中,记者统计发现,仅有120多位是爸爸。仔细留意每个班级门口,个别爸爸家长零星地散落在众多妈妈中间。

  “每次学校一开家长会,来的妈妈肯定比爸爸多。”樟林小学的赖校长说,樟林小学的学生家长大部分都是从莆田等地来福州从事寿山石雕刻的。爸爸们平日里大多为雕刻和生意忙碌。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妈妈们全权负责孩子生活和学习的现象。”赖校长说,虽然他呼吁爸爸们多来学校和孩子互动,但效果不怎么好,学校平时召开家长会、组织家长开放日等活动,绝大多数来的还是妈妈。

  “有时还出现过一个妈妈代替好几个家长前来开家长会的情况。”赖校长说。

  在采访中,不少老师表示,虽然之前没有详细计算过家长的性别比例,但每次来的都是妈妈多。此外,还有不少老师笑称,在男女家长比例严重失调的情况下,一场家长会,俨然成了“妇女大会”“妈妈聚会”。

  “为什么你的爸爸没来参加家长会?”当记者随机问起20位在场的学生时,他们的回答大多雷同——

  “爸爸在上班挣钱。我能理解爸爸的辛苦,不怪他。妈妈能来就好了。”六年级的刘同学说。

  “爸爸在工作。家长会要么是妈妈来,要么是奶奶来。”五年级的黄同学说。

  男主外女主内

  最大责任是赚钱

  在现场,不少爸爸表示,养家糊口是男人应承担的责任,“男主外女主内”也是理所应当的。

  “教育孩子主要还是妈妈的责任,做爸爸的,最大的责任是努力赚钱,给孩子们最好的生活。”张先生说,当爸爸的还是主要在一些大事情的决断上给孩子们把关、建议。开家长会之类的,就留给妈妈们吧。

  “我平时都要忙着上班,真的没时间。”李先生说,虽然自己儿子已经念六年级了,但这还是他头一次参加学校的家长会。

  “每次学校开家长会,孩子他爸都会让我去。”学生家长张女士说,她的丈夫之所以不来,是因为两年前的那次家长会给他留下了“阴影”。原来,当时张女士的丈夫来参加家长会,看见教室里都是一群妈妈在聊天,为数不多的爸爸被“可怜”地挤在外围,显得格外“落寞”。

  “爸爸们觉得自己来很尴尬,又格格不入,自然就不愿意参加了。”张女士说。

  父亲的形象特点

  母亲无法代替

  我省著名的心理专家王永红表示,由于传统文化“男主外女主内”思想的长期影响,不少家庭认为,孩子的教育是“内”的问题。从深层心理的角度来讲,这也反映出夫妻关系不够良好的现状。由此,也导致了父亲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而母亲则把精力投入到关心孩子的衣食住行中去。

  “然而,这种教育观点其实是不可取的。”王永红说,父亲们要学会回归家庭,毕竟父亲们威严、坚韧、勇敢等的形象特点,是母亲们无法代替的。此外,母亲们也要学会放手,鼓励父亲们多多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去。

  “当父母的教育都有效地结合并体现在孩子身上时,这样的家庭教育才是完整的、健康的、科学的,才会培养出身心健康的子女。”王永红说。

  相关链接

  外国学校的家长会怎么开?

  美国:美国中小学的家长会一般安排在期中考试后。学校会提前1个月给家长寄去一封预约信,提供不同的时间段让家长选择。家长按预约时间到校,分别与孩子的主要任课老师见面交谈。与每位老师大约有5至10分钟的交谈时间。

  德国:德国的学校一般都会在新学期召开家长会,不仅会讲到课程安排,还会选举家长委员会。选举过程中,老师完全不会干涉,完全让家长们自己协调安排。家长会每年都安排一次年级学生出游。

  法国:法国的小学家长会机构非常健全。全国家长联合会的家长代表可参与讨论预算、教师名额、代课制度、保险医疗等教育政策。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