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毕业留言祝福将来包二奶引堪忧

2013年11月27日07:47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大家有时会翻看小学时代的留言册,那些友谊天长地久、祝你前途似锦……的文字,带给了我很多纯真美好的正能量。不过,今时不同往日,如今的毕业留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湖北一小学校长日前翻阅学生毕业留言册后,直言目瞪口呆。例如加油!努力!为了人民币!、祝你将来嫁大款,祝你将来包二奶……成人式的留言中那些庸俗、功利的价值判断让他忧心忡忡。

  更有甚者,一些早熟的内容更叫人哭笑不得,比如祝你早日找到一个好的归宿,生命中的另一位早日出现,祝你早生贵子等等,在雷人的祝福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样平常的祝福语反倒显得稀罕。小学生的毕业留言调皮生动虽可理解,但过早夹杂了金钱崇拜和早熟的信息却让人五味杂陈。

  据说,国外的小学生们也有毕业留言册,那么他们会在里面记录些什么?

  美国小学生留言各具特色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的介绍,美国的小朋友非常看重他们的毕业时刻,他们会将丰富的想象力落诸笔端,送给同学。

  庞哲:美国中小学生毕业的日子对孩子们来说都是非常特殊的日子,所以孩子们一般情况下都会以特殊的激情来记录下这个具有里程碑的日子。美国孩子的想象力很丰富,所以在很多小学生留言当中就显得是特别具有特色,有一位小朋友的留言就写到你的头里有你的脑,你的鞋里有你的脚,所以自己可以把握方向,自己可以做出决定,你最了解自己,那就做自己目标的主人吧,这就充分显示出小朋友独立自主的信念。另外还有小学生写到飞向月亮吧,即使没有达到月亮,你有可能在月亮周围的星球上着陆,显示出的小朋友的想象力,还有的说抓住你的梦想,相信你的梦想,走出去努力工作,只要你信你能,你就一定能。当然也有一些比较轻松诙谐的语言,例如效仿别人你就永远不如别人,只做自己你将是最优秀的自己。

  日本留言大多与崇拜的人和喜好有关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说,日本的学生从幼儿园起就有写留言册的习惯,而且里面还有老师写给学生的,家长[微博]写给孩子的,同学写给同学的,文字间流露出了大家对过去的回忆,对未来的憧憬,对梦想的追求。

  黄学清:日本从幼儿园就有毕业纪念册,不过那时候孩子们还不太会写字,主要是照片留影和一些一起生活的录像光盘,到了小学毕业不仅老师会给班上的每一位同学留言,还有孩子们自己给自己留言,很多学下也请家长给自己的孩子写毕业赠言,同学之间很多的留言是自发,孩子们的留言中最多的是对共同生活的美好回忆,以及对未来的展望,比如我看到一个小朋友的毕业留言册里写到一起生活过的时光是我的珍宝,一生难忘,毕业以后也要永远做朋友啊!,还有的小朋友会为曾经接受过的帮助表示感谢,一个女孩子写到长大我们一起开一家最美的花店吧!日本的小学生的理想大多与他们的崇拜的人和喜好有关,比如每年对小学生理想的调查就显示,男孩子们最想成为体育选手、木匠,女孩子最想开点心店、花店等等,他们在留言中还会互相鼓励,要坚持自己的梦想。

  英国留言诙谐幽默

  侯颖:其实毕业留言不仅是对共同学习生活过的时光的回忆,也是对于对方未来的祝福和期许,当然很多英国人都非常有幽默细胞,比如说很多英国大学生的学费都来自于助学贷款,因此就会收到同学们的祝福,早日找到好工作还完贷款。当然英国人也不像我们高中毕业之后就会直接走向大学校园,很多人会选择去旅行甚至还可以延迟一年入学而去周游欧洲或者是周游世界,因此他的同学就会祝福他们早日实现梦想,而再小一点的英国毕业生也会面临男女朋友分开的问题,小学毕业后收到他男朋友的留言册,两个人还要约好长大以后在一起结婚呢,非常有意思。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