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小学生毕业留言雷倒校长谁之过?

2013年11月27日07:58  光明网    

  作者:李红军

  “加油!努力!为了人民币!”、“梦想将来有很多钱”……11月22日,湖北省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翻阅学生毕业留言册后,直言“目瞪口呆”,留言中那些庸俗、功利的价值判断让他担忧。让张校长翻阅学生毕业纪念册的动机是,有六年级的家长[微博]反映,看了孩子毕业留言册,班上同学留言让他非常震惊,特地让校长也关注一下毕业班学生之间的留言。张校长在征得孩子同意后,从他们那里借来几本留言本。“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张校长在自己的个人博客中感慨,“看着看着,我的心像那位家长一样,越来越沉重。”(11月25日《武汉晨报》)

  小学毕业生留言,看到的不是志存高远,而是“加油!努力!为了人民币!”。这样一个现象警示着人们:功利社会的阴影如影随行,小学生的心灵正在扭曲变形,社会应该为此感到沉重。

  诚然,对于小学生的“真情流露”不必太在意,但是毕竟童言无忌,他是个人真情的真实流露,更是错乱的社会价值取向在孩子们身上的折射。当下社会,一切向钱看渐成时尚,无处不在的炫富手段令人眼花缭乱,天价幼儿园,贵族学校,富家子弟上学车接车送……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钱”字。耳濡目染这样的社会环境,自然会感觉到“有钱的感觉真好”!

  过去人们常说,子不教父之过,如今要把这板子全打在父母身上似乎有失公允。当下社会,当富人处处受到追捧,处处赢得鲜花和掌声,而穷人被不屑一顾,甚至受到欺凌的时候,孩子们还会有自己的“心灵坚守”吗?现实语境下,一些学校富家子弟与穷人的孩子受到的待遇是“冰火两重天”,富家子弟尽管学业平平,成绩一般,可仍能受到老师的青睐,又是当班长,又是三好学生,各种荣誉加身,缘何?盖因“有钱能使鬼推磨”,何况老师乎?而穷人家的孩子尽管学业出众,可由于家庭经济基础脆弱,没有财力支撑,可能不受老师的待见。如此,学生必然会衍生出一种对金钱的渴望,所以我们不能过多地苛责孩子。

  就一个社会而言,如果传递出的正能量大于负能量,这样的社会氛围就会是积极向上的。反之,各种社会消极负面影响就会接踵而至。作为父母,如果成为拜金主义者,他们就会穷尽各种手段疯狂捞钱,甚至不惜以身试法。作为老师,如果仅仅从口头上进行正面教育,比如树立远大理想,要有理想抱负等,而在实际生活中却成了拜金主义者,又怎能要求孩子志存高远?

  小学毕业生留言雷倒校长谁之过?应该说,这是一种社会的罪过。因为在功利社会盛行的当下,要求孩子们纯洁无瑕实在太难了,孩子们看到的是“有钱的光荣,无钱的痛苦”,身处这样的环境下,老师苦口婆心教育千遍,不如一个负面事件的影响深远。孩子受成人世界、网络世界、电视媒介的影响,已经透露出了庸俗、功利、世故、消极的价值判断,对此不可等闲视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如果我们的孩子渐渐失去做人的原色与纯真,逐步地向功利社会、金钱社会靠拢,无论从那方面讲都不是件好事情。望我们的教育部门守土有责,多多传递正能量,让孩子们远离世俗,别让金钱的光环遮蔽住了比它更为高尚和美好的精神世界,“救救孩子”应成为我们社会的首要之责。(李红军)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