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各国“皇室二代”如何上学?

2013年12月19日11:36  新浪教育 微博   

  英国皇室:像平民一样接受教育

  虽然英国君主在现代社会只是国家象征而已,但王室的后代依旧有享不尽的荣华。但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这家人一直努力适应新的变化,这种变化体现在对继承人的培养方式上。变化是从查尔斯开始的,他是温莎家族第一个背起书包上学堂的。尽管是从小学到中学一路的私立学校,但毕竟是走入了英国的教育体系。

  威廉和凯特希望他们的孩子从成长到待遇都和普通人的孩子一样。

  戴妃的“仁慈”教育

  1982年6月21日,威廉王子在伦敦圣玛利亚医院出生。他在出生的时候就已经打破了传统,因为他是第一个出生在王室以外医院里的王室成员。戴安娜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普通的英式教育,并对于他们的教育倾注了自己的爱与真情。

  戴安娜亲自督促做功课

  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在3岁时入学伦敦蒙特梭利幼儿园,他们两个是王室成员中首批离开白金汉宫接受学前教育的。此后,他们又进入了伦敦韦瑟学前学校和伯克希尔郡鲁德格若夫预科学校学习。每天,戴安娜会亲自接送孩子上下学。

  小威廉刚进学校时很让老师费心,对管束他的老师大吼:“等我当上国王,我让侍卫杀死你!”情急之中的一句道白,反映出威廉在宫中培养起来的飞扬跋扈的品格。戴安娜知道后,严厉责备了威廉,并让他向老师道歉。

  1990年,威廉不愿在学校运动日离开,被戴安娜打了一巴掌。此外,戴安娜还亲自督促威廉的各项课程。几个星期以后,小威廉就已懂事很多了,会礼貌地称男士为“先生”,女王告辞时他会主动为她开门。

  从小教育他们脚踏实地

  1995年威廉进入了伊顿公学,他是第一个加入这所有500年历史的学校的未来国王,这里也是戴安娜父亲和哥哥的母校。在这里,人们不是根据他的头衔来评判他,而是根据他的灵活度、他的体育天分等因素来评判他。

  伊顿公学向来是英国王室和贵族阶层培养后代的“经典之选”,但此举遭到了质疑。因为在不少人看来,年轻贵族们在这里只能遇到代表英国社会上流阶层的一部分人群,所受教育无非使他们的特权意识进一步强化。

  即便如此,威廉仍然在英国民众心中树立了足够正面的形象。戴安娜最大的愿望是,把两个儿子培养成仁慈善良的政治人物。

  戴安娜会教育孩子脚踏实地,她曾带威廉和哈里去探访无家可归的人。为了把威廉教育成合格的王位继承人,戴安娜还会从小就教育他王室的行动准则……

  日本皇室:接受皇族教育

  古代是一对一的教育,现在日本皇家同一般家庭的孩子一样,皇室里的孩子也要到学校去接受教育。现在,皇族子弟无一例外地要在日本学习院接受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还要在学习院接受大学教育。

  同其他学生相比,皇室成员在学校的生活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同样需要参加考试和运动会等各项活动。

  大多数男性皇室成员大学毕业后都被送往国外留学[微博]。选择留学地点时,他们多会选择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

  日本皇族为了保持皇室耕农的传统,天皇每年都要在皇宫内的稻田里亲自下地插秧和收割水稻。因此,悠仁亲王参加种水稻的劳动,被认为是日本皇室对他开始进行帝皇教育的一个标志。

  小王子开始种蔬菜

  日本宫内厅在悠仁6岁生日时,公开了他与20岁的姐姐真子和17岁的姐姐佳子一起玩耍的画面,公布了三姐弟的合照。据了解,拍完照后,真子就到英国去念书了。据悉,真子在东京国际基督教大学念大三,参加了交换留学制度,从9月开始去英国爱丁堡大学进修。

  宫内厅称,悠仁十分爱劳动,很喜欢观察昆虫和制作昆虫标本,今年6月参加了挖马铃薯劳动,最近也开始在庭院里面种植番茄、水稻等蔬菜,展现出对大自然的兴趣。

  努力学汉字 明年读小学

  据称,悠仁目前正就读御茶水女子大学附属幼儿园的“大班”,他经常帮助老师,也会照顾比他小的小朋友。悠仁明年春天将升入小学,最近也在努力学汉字。过去日本皇族读幼儿园,都是到传统的学习院去读,但是秋筱宫夫妻为了要让孩子多接触不同家庭的孩子而选择了御茶水女子大的附属幼儿园,成了皇室的新例。

  西班牙王室:抛弃特权教育方式

  王后索菲娅对孩子这样说:“遵守纪律,富有劳动精神,是我教育孩子的两条基本宗旨,他们不能永远依靠父母,要让他们习惯同其他孩子一起生活,相互谦让,结交朋友。因此送他们去学校学习是重要的,还要注意教育他们坦诚。”

  王后不赞成用贵族特权方式教育王子公主们。王后亲自照顾孩子,给他们织小衣服,她送子女上学,出席家长[微博]会,孩子们每天自带午餐上学,晚上才和父母进晚餐。

  如今,王储费利佩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起来,他以其一贯的沉稳平复着人们对于王室的日渐失望之情。对拥有未来王位继承资格的两个女儿,王储夫妇也尽量培养她们像普通孩子一样成长,尽量避免让她们过多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

  瑞典王室:让王子们过普通人生活

  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以平民作风著称,习惯过着半君半民的生活,并以此影响自己的子女。古斯塔夫每天早上自己驾车从郊外住所开到王宫上班,下班后又自己驾车回家,几十年如一日,从不觉得有何不妥。

  他不搞特殊,同国人一样照章纳税。在家里,古斯塔夫也常亲自下厨烧菜,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注意,平时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情操,避免他们产生王室的优越感。

  古斯塔夫让孩子到普通幼儿园、普通学校接受教育,让他们像普通人一样过正常的生活,放学后到同学家玩,也让同学到家里做客;圣诞节前,国王亲自到商店里去给孩子挑选礼物;每年国王生日、国庆或其他庆典时,国王、王后、公主、王子都会与民同乐。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全文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