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孩子命运的三类良药

2013年12月30日10:20  新浪教育 微博   

  孩子的命运是靠谁来改变的,当然孩子自己。心理学家根据不同原则和标准,把性格分成不同的类别。 “性格改变命运”,我们常常听到这句话,到底这句话是否正确呢?这我们就可以观察孩子的表现。在我的身边,很多孩子都会因性格的原因而造成学习成绩不理想,如随遇而安的孩子就是不好强,没有目标,做事情得过且过,加上家庭条件优越,所以学习起来没有干劲,不想奋斗。

  影响孩子命运的改变有几种因素:

  (一)性格因素。性格就是像人的根本一样,贯穿人的一生,是反映人心理活动的真实表现,性格。性格从心理部分来看,把它分为理智型、情感型和意志型。对于意志型的孩子能够坚强,遇到困难能够尽力去战胜,全身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而理智型的孩子遇到事情能够沉稳冷静,善于思考等等。性格可以随着环境的改变而变化,我们来看看从心理活动的范围来看,性格分为内向型和外向型,内向的孩子可以逐渐变化成外向型,但孩子的根本还是没变,还是内向型。

  比如明星,他本身是一个内向的孩子,但是他成名后,随着环境的改变,他在工作中必须表现出活跃和开朗的一面,但是他在家里还是内向的性格。

  性格是影响孩子命运最重要的因素,性格要强,肯定追求上进,努力改变命运,好强的性格也可以通过环境来改变。

  我的二位学生,人是很聪明,一学就会,但是就是不发奋。原因是她的性格不好胜,随遇而安,觉得自己成绩过得就可以了。虽然现在已经是大学生毕业参加工作三年了,还是老样子,工作也没有多大起色。

  (二)家庭因素。家庭教育很重要,毕竟家庭环境是孩子从小所熏陶的场所,在这个环境,完全是家长[微博]给予的。父母懂得孩子教育,就会让孩子健康成长。曾经观察一个家庭,孩子不好强,父母溺爱,最后弄得孩子无所事事,每次放学回家,就看电视,家务都是母亲一个人弄,孩子的爸爸常年在外地包工程,一年回家也就一个把月,爸爸每次回家就是大把大把的买好东西给孩子用,最后当别的孩子独立性很强的时候,可这个家庭的二个孩子不求上进,严重依赖父母,可后来父亲生意亏损,母亲下岗,最后这两个孩子就一事无成,全家生活在社会的底层。

  (三)学校因素。学校教育是影响孩子的一生,但是中国强调应试教育,学校开展的是全面应对考试的教育,死记硬背,枯燥无味,这对于现在生活安逸的孩子来说,简直是一种苦难,这么办?需要顽强的吃苦精神来战胜学习上的障碍,缺少一种好强精神,是难以应对学校学习上的激烈竞争,学校的竞争排名就是十分残酷的,一分就可能让你排名跨度十几名。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全文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