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五种家长让孩子难过青春期

2014年01月06日13:59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离家出走、情绪低落、精神分裂……近些年来,有关孩子的类似新闻越来越多。青春期是长大成人的开始,是由不成熟向成熟的过渡,把握好青春期孩子们的心理变化,是正确引导孩子的关键。但是,一些家长[微博]不仅不能正确引导孩子,其做法反而把孩子引向了不正确的方向。

  根据自己接触过的个案,金玲花做出了一些分析:

  第一种,不会处理自己负面情绪的家长。

  家长把自己的负面情绪,包括怨恨、愤怒等表现出来,有的甚至直接发泄在孩子身上。孩子被动地接受了这些负面情绪,由于年龄小,自己也不会处理,长期压抑之后,特别容易得抑郁症。

  第二种,自己年轻时的理想没有实现,就把自己的理想、希望全部寄托在孩子的身上。

  这种孩子在小的时候只能听从家长,家长怎么安排孩子就怎么做,很乖、很内向、也很自尊。但是等到孩子长大,青春期以后,有了自己的想法,如果想法与父母一致还好说,一旦不一致,这个孩子要么不堪重负,垮了,要么就是走向另一个极端,比如说离家出走。

  第三种,包办代替了所有的事务。

  孩子只会学习,除了学习以外什么都不用干,只要学习好就行。这样的孩子缺乏独立性、自主性,到了社会上会不适应。

  第四种,过分要求完美。

  对孩子特别严苛,总是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比。即便自己的孩子做出了一点小成绩,家长也会说,你还是有很多不足,差得远呢。曾经遇到过一个这样的家长,他的孩子最后得了强迫症。因为家长过分要求,所以这种孩子是非常敏感的,谨小慎微,总是不自信,时间一长就会发展成强迫症。

  第五种,只顾挣钱,忽视了孩子精神层面的关爱。

  家长以为,只要给孩子吃饱穿暖,要什么给什么,就没有其他责任和义务了。结果有很多家庭,家长很有钱,很有地位,孩子的精神层面却得不到关爱。这样的孩子好多沉迷于网络,有很多问题行为。

  这个时代的家长病

  “我这样做都是为了他好,他怎么就不能理解呢?”“我真不知道他想要啥,想要怎么样!”……我们经常听到有父母这样抱怨。

  如今,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这个唯一的孩子,承载着整个家庭的爱和希望。但很多家长的共同点是不懂孩子的心理,不知道孩子需要什么。“一些家长总是不信任孩子。”金玲花说,比如家长不相信自己的孩子考试会得第一,在不相信之后,就会拼命找证据,去证明自己的孩子在撒谎。还有的家长怀疑孩子爱偷钱,会搜孩子的衣服、裤兜。“因为家长不信任,孩子就做让家长不信任的事。如果家长相信孩子是个诚实的孩子,孩子肯定会成为一个诚实的孩子;如果家长认为孩子是一个撒谎的孩子,孩子就会成为一个撒谎的孩子。”

  金玲花把两句话送给家长,第一句,父母是孩子一切问题的根源,这是首先要认识到的问题。第二,爱孩子没有什么灵丹妙药,爱和信任就是最好的药。(记者 徐麦丽)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