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多人指甲断裂 家长质疑官方解释(图)

2014年01月09日10:13  中国新闻网    
图为杭州闻首幼儿园。 李晨韵 摄 图为杭州闻首幼儿园。 李晨韵 摄
图为杭州闻首幼儿园幼儿出现指甲断裂。 李晨韵 摄 图为杭州闻首幼儿园幼儿出现指甲断裂。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1月9日电 (见习记者 施佳秀 肖娜 实习生 王蔚)近日,浙江杭州一家民办甲级幼儿园多名幼儿指甲出现不明原因断裂,引发关注。8日,幼儿园以及教育和卫生等部门透露,曾组织过4次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检测合格,排除环境污染和真菌感染等因素。

  不过,指甲异常儿童的家长[微博]方面并不认同官方说法,坚持认为装修导致污染所致。

  多名幼儿指甲离奇断裂

  据悉,事发幼儿园名为杭州闻首幼儿园,是一所民办甲级幼儿园,属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管辖范围,曾由区教育局招标装修,1年前装修完毕,2013年7月才正式搬入。

  2013年12月19日,幼儿园的孩子出现指甲异常情况:脱落、斑驳白点等情况。

  林敏(化名)是杭州的一位外来务工人员,她的女儿就托付在闻首幼儿园,1个多月前,她忽然发现女儿多个指甲出现异常断裂,指甲断裂后新长出的却凹凸不平甚至部分出现畸形,她心里疑惑不已。

  2013年12月中旬,林敏前往幼儿园时,恰逢另一位幼儿家长跟园方反映孩子指甲莫名断裂的情况,“很多孩子都出现这种情况。”

  8日,记者见到了10余名出现类似情况的孩子,这些孩子的指甲或镂空或断裂或出现白点,个别情况较严重。

  林敏介绍,她的孩子已经在杭州市儿童医院做过微量元素和血液检查,并未发现问题,“微量元素缺乏的原因已经排除了。”另外,为了检测是否是真菌感染,几位家长也曾前往医院进行类似检查,“医生看了也排除是真菌”。

  “其他地方也曾出现过这种情况,都跟新装修有关系,我们推测这是否真的跟装修有关系?”林敏与其他家长怀疑,闻首幼儿园的装修可能存一定问题。

  室内空气四次检测均合格

  据了解,2012年9月份,装修结束时,杭州绿色空间室内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开具的环保检测合格报告显示,幼儿园的各项指标检测合格。

  2013年12月25日,下城区疾控中心和杭州市疾控中心环境学专家携带甲醛测试仪等专业仪器,检测教室空气,并于当天晚上出具检测报告,称教室的各项环境指标合格。

  然而,这两份报告并没有打消家长们的顾虑。

  记者从下城区教育局获悉,为了打消家长顾虑,相关单位在家长的监督下再次对所抽取的样本教室进行重新检测。同年12月28日,杭州市疾控中心出具关于幼儿园教师空气检测结果,排除室内空气质量问题。

  “整个检测过程,都是由家长亲自监督并签字确认的。”下城区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建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但家长还是不相信这个结论,要求由家长方选择检测机构重新介入检测。”王建庆说,2014年1月7日,一份由家长申请、来自江苏省百斯特室内环境检测中心(下称“百斯特”)的检测报告显示,幼儿园各项指标均符合规范。

  为了寻找具体原因,2013年12月30日,下城区教育局送了5位症状比较严重的孩子到杭州市三医院进行真菌检测和细菌培养,8日这一结果也对外正式公布。

  “经过检测的结果都是阴性的,临床上可以排除真菌影响,其中有两位还做了微量元素检测,结果也没有异常。”杭州市卫生局疾控处邓处长告诉记者。

  对于之前家长们怀疑的甲醛超标影响,杭州市第一医院儿科黄先玫主任说:“甲醛超标不可能只引起指甲的改变,而不造成头发和皮肤的变化,而现在孩子们的症状,同样也可以排除重金属中毒。”

  浙江省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所副主任医师王晓峰也表示:“一般来说,甲醛超标和指甲疾病没有相关性,甲醛更多造成呼吸系统和消化道症状。”

  家长质疑官方解释

  “幼儿园属于一类民用建筑工程,它根据二类民用建筑工程来衡量。”对于官方否认为装修致空气污染,林敏以及其他十多名儿童家长予以了质疑。

  记者查询了建设部第756号关于发布国家标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下称“《规范》”),其公告中写道:现批准《规范》为国家标准,编号为GB50325-2010,2011年6月1日起实施。其中强制性条文6.0.4中写明:I类民用建筑工程中游离甲醛(毫克/平方米)≤0.08,II类民用建筑工程中游离甲醛(毫克/平方米)≤0.12,而I类民用建筑工程包括幼儿园。

  记者从百斯特检测报告中看到,其个别教室甲醛检测结果大于0.08毫克/平方米,确实不符合一类民用建筑工程标准(小于0.08毫克/平方米)。

  对此,浙江省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所副主任医师王晓峰解释称,“释放到空气中的甲醛等都是参考卫生部门的空气质量标准,(此前)所有的(检测)结果都是低于这个标准的。”

  “这个GB50325(《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是建设部门强制要求执行的,不符合标准,当初就不应该投入使用。”林敏并不认同王晓峰的说法,她认为,即使目前空气符合了卫生部门的空气质量标准,还要符合建设部门的相关标准。

  另据闻首幼儿园李姓园长透露,该园曾有300多名幼儿,目前仍在上课的还有200多名,截至7日中午,官方统计共有33名儿童指甲出现不同程度的断裂、脱落等现象,目前已经有12名已退园。(完)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