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避考前复习题海 妈妈为二年级娃请长假

2014年01月10日07:49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为了让小学二年级的儿子避开考前的超量复习作业,沌口一位个性家长[微博]为孩子请了十余天假,自己也请了年假,陪孩子在家读书、画画、养鱼、做游戏。

  个性妈考前为孩子请假十天

  张妈妈的儿子小白在沌口开发区某小学读二年级,在班级成绩算优秀,且数学成绩在班上长期第一。张妈妈秉承“快乐学习法”,特别注意不让孩子陷入到题海战术去。

  去年12月30日,小白突然发烧,张妈妈利用这个机会,到学校给孩子请了长假,假期一直到今年1月10日。给学校的理由是,不想让生病影响期末考试,而实际上小白早已康复。同时,张妈妈还请了年假,在家陪儿子游戏、读书、画画、养鱼。张妈妈对记者说,在上月底,老师就开始布置大量的考前复习题,“就数学一门,一天就要做三张卷子”,张妈妈认为,在低年级时,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比考试考个高分重要得多。

  半数家长:逃避“题海”没必要

  本月8日,张妈妈将自己考前为孩子请假,逃避“题海轰炸”的经历,发到了本地一生活论坛上,引起了家长的关注和讨论。有半数家长不认同张妈妈的做法,认为“除非永远不考试,否则孩子总是需要面对的”。

  网友“mrred”认为,考前做题,除了巩固学过的知识外,还有一个好处是保持适度紧张的状态进入考试,有利于集中注意力。网友“梦里数星星”表示,低年级不适应,高年级就跟不上别人。网友“lover027”表示,如果因此学习落下了,是不是要花更多的时间给孩子补上?

  专家:培养学习兴趣更重要

  记者采访了解到,名校校长和教育专家的观点都跟张妈妈一致。

  中华路小学早在2011年就取消了低年级的期末考试,而是代之以朗读、数学游戏等多种形式的考查。校长王成高表示,考查是为了引导老师平时注重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而不是分数。同时避免老师在期末阶段给孩子布置过多的机械应考训练,让孩子觉得压力大,失去学习兴趣。

  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认为,在小学低年级,最重要的是培养学习兴趣,如果打击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日后很可能会厌学。

  其实去年秋季开学时,教育部就发布小学生“减负令”,要求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统一考试等,但我市市区一些学校仍然延续传统的考评形式。(武汉晨报 记者 杨枫)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