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5种话致孩子失语 专家称环境太复杂

2014年01月15日10:31  沈阳晚报 微博   

  儿子5岁了却“不会”说话,这可愁坏了爸妈。沈阳、上海、北京四处求医,却被告知一切正常。

  原来,爸爸在家说普通话,妈妈在家说江西话,爷爷、奶奶带他时说朝阳方言,姥姥带他时说粤语,还有留学[微博]归来的小姨陪他时特意教英语……复杂的语言环境让孩子无所适从。昨日,读者王先生给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打来电话,希望自己的教训能给年轻的父母敲响警钟。

  苦恼:5岁孩子“金口难开”愁坏爸妈

  王先生的儿子亮亮是个十分可爱的小男孩。1岁半左右,孩子还很正常地喊着“爸爸、妈妈”,可随着年龄增长,孩子的话却越来越少。在2岁的时候,干脆一句话也不说了。

  因为儿子不说话,在幼儿园受尽了欺负,有些小朋友嘲笑他是“小哑巴”,还往儿子身上扔东西。为了避免儿子产生心理阴影,王先生只能把亮亮接回家,幼儿园也不能去了。

  就在王先生为“不会”说话的儿子整天唉声叹气时,“奇迹”却毫无征兆地出现了。1月10日晚上,亮亮正在跟小姨玩耍。突然,亮亮说了一句:“小姨,帮我把牛奶拿过来呗!”一听这话,小姨立即兴奋地跳了起来。“哎呀!亮亮说话了!”王先生夫妻俩闻讯赶来也笑得合不拢嘴。一旁的亮亮却很淡定:“我一直会说话啊,就是不想说。”

  探因:复杂的语言环境把孩子弄蒙了

  王先生很纳闷,“能说话为啥不说呢?”后来,一位医生的话点醒了王先生。这位医生深究了亮亮的家庭语言环境,推断是因为他过早处于多种语言的混乱环境,造成语言系统失衡,难以用一种单纯的语言来表达,因此不开口说话。

  原来,王先生家的语言环境很复杂。他自己平时说普通话,但爱人是江西人,平时在家总说江西话。王先生的老家是朝阳的,爷爷奶奶带亮亮时操着一口很重的朝阳方言。王先生的岳母是广东人,平时讲粤语。而亮亮的小姨从英国留学回来后,一直呆在王先生家里,平时讲中文时不时夹杂着英语。没想到,身处复杂的语言环境下,亮亮被彻底弄迷糊了,所以干脆选择不说话。“现在想想真有恍然大悟的感觉。就拿简单的‘关灯’一个词,我们家就能给孩子说出5种以上的叫法,孩子那么小,不蒙才怪。”王先生说。

  提醒:孩子过早接触多种语言不可取

  沈阳军区总医院心理专家陈琨表示,这个叫亮亮的孩子实际上是出现了选择混乱。其实孩子的耳朵能正常听见,思维也正常,孩子为了防止这种混乱的语言环境,只好选择语言回避。之所以在5岁的时候才突然说话,是孩子在慢慢寻找一个适应自己的语言体系。近年来,许多年轻父母本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异常重视对孩子语言能力的培养,孩子刚会喊“爸爸”、“妈妈”时,就马上教他“Daddy”、“Mummy”,才两三岁就让孩子学说英、法、日等多种语言,试图给孩子创造学外语的良好环境。这种多种语言轮番上阵很容易把孩子弄迷糊。

  儿童心理专家李智表示,人的心理和生理一样具有复杂的几大系统,心理同样具有每个生长时期所特定的需求,也就是各阶段发育敏感期,在特定的敏感期内为孩子的心理发展创建一个适度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在0-2岁期间语言储备信息量大于心理发育所特定的局限,思维方式还未发育成熟,没办法协调这么多语言信息,不知道怎么表达是正常的现象,顺应孩子发展规律进行教育才是最重要的。幼儿期的孩子正处在“游戏期”,这个时期的教育应以游戏为主,在游戏中发展孩子的感官,激发孩子的心智,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张晓宁 见习记者 萧林熙)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