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三招快速提高孩子交际能力

2014年01月17日10:21  新浪教育 微博   

  每当儿子与其他小朋友相遇时,我就鼓励他跟别人打招呼、谈话、交流,把他的想法说出来。这是一种胆量锻炼,更是宝宝与人交际的基础。儿子最早尝到主动与人交流的甜头是在游乐园里。

  最初,儿子见到别的小朋友在一起玩时,就想“入伙”。但因交际能力差,常常是一个旁观者,只能站在圈外看人家玩得火热,自己却焦急万分。于是我想了一些小办法,帮助儿子提高交际能力。

  第1招

  与“老大”交朋友

  一群小朋友在玩耍,你注意观察,会发现有个“中心人物”左右着整个团体的行动,我称这样的孩子为“老大”。

  一次,我带儿子出去玩,正好碰见一群小朋友在玩打仗游戏。儿子看得入迷,正不知如何加入的时候,我对儿子说:“你看看他们中间谁是‘司令’?过会儿,我们去找他。”儿子一下子就发现了那个扮作“司令”的胖男孩。玩游戏的间隙,“司令”坐在一处台阶上休息,我带着儿子走过去找他聊天,谈来谈去就熟悉了。在我的鼓励下,儿子终于说:“‘司令’,我想与你们起玩。”小“司令”一口答应,他牵着儿子的手对其他小朋友说:“国澳是我的新朋友,让他当‘副司令’。”儿子就这样入了伙,还当上了“副司令”!

  第2招

  让宝宝有“资本”

  一次,儿子见一群比他大些的宝宝在沙堆上玩,他也想一起玩,执意央求我送他过去。我想,不能总是依靠我给他引路吧,就对他说:“你不是有个‘推土机’玩具吗?拿着玩具去跟哥哥们一起玩,他们一定会喜欢。”于是儿子从玩具箱里找出“推土机”,抱着它就跑过去了。有“推土机”的儿子就有了“资本”,立即成为这群小朋友中的“重要人物”。看来要让宝宝“入伙”同乐,有时拿件“小道具”的效果也是很不错的。

  第3招

  主动“出击”

  每当儿子与其他小朋友相遇时,我就鼓励他跟别人打招呼、谈话、交流,把他的想法说出来。这是一种胆量锻炼,更是宝宝与人交际的基础。儿子最早尝到主动与人交流的甜头是在游乐园里。

  一群小朋友正在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儿子先是在旁边看,看到高兴处,他忍不住叫起来:“老鹰来了,小鸡快向这边跑。”他这一吆喝,“老鹰”就跑过来,捉他这只还没“入伙”的小鸡。结果儿子这只圈外的“小鸡”,被“老鹰”捉得“扑扑棱棱”就入了伙,成为游戏中快乐的一员。

  事后,我与儿子总结经验。“这次你是怎么加入到游戏中的,”儿子想了想说:“我喊了一声,他们就来捉我,然后我就加入了。”我说:“对呀,以后要是想参加游戏,就要说给人家听,告诉大家。”儿子记下了这个“入伙”的方法,以后屡试不爽。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全文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