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柘城农村娃吃上营养午餐

2014年01月18日16:00  中国教育报    

  “学校的饭比奶奶做的饭还好吃,在学校吃完饭还有时间打乒乓球。”近日,在河南省柘城县陈青集镇第一初中的食堂里,吃着土豆烧肉的七年级(4)班学生张召领高兴地对记者说。

  记者在学校食堂看到,当天的午餐是两菜两汤两个主食:土豆烧肉、粉条炖白菜、紫菜蛋花汤、小米豇豆汤、馒头、米饭,学生们正埋头吃饭。自2012年初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柘城县实施以来,全县已有34所初中学校为学生供应完整营养午餐,深受学生和家长[微博]的欢迎。

  “头一年,我们实行的是课间加餐,每天上午大课间给每名学生发一份‘牛奶+鸡蛋+面包+火腿肠’的营养餐。开始,学生们感到很新鲜,但吃着吃着就腻了。考虑到农村学生的家长外出务工多、在家里吃饭不便且营养不够的状况,我们开始在餐厅设备齐全的学校试行完整营养午餐供应模式,这样既解决了学生的营养问题,又让家长省事省心。”柘城县教体局局长余方林对记者说。

  提供完整营养午餐,首先要建好食堂。为了加快农村中小学食堂建设,柘城县财政一年投入1668.5万元,建设餐厅共1.7万平方米,涉及项目学校62所,又拨付专门资金配齐主副食和蔬菜储藏室、学生餐具柜及其他餐厅设备。

  为了选好餐饮公司,柘城县财政、监察、教育等部门共同参与,政府采购办组织公开招标,最终两家有经验的专业餐饮管理公司中标。柘城县采取的供餐方式是:每生每天午餐费5元,其中,国家营养改善计划资金3元,学生自费2元;公司每周提前两天将下周的食谱上报给县教体局和学校,每顿午餐荤菜、素菜各一份,米饭、馒头等主食和汤不限量,学生四人一桌就餐。

  为了给学生提供营养、安全的食品,柘城县要求餐饮公司统一采购的原材料必须达到食品安全标准;学校设立专职食品检验员,严把质量关,食品进校必须索证索票,并有检验报告,“三无”食品、质量不合格及过期食品不能进校;各校成立安全领导小组,校长是营养餐安全第一责任人;建立校领导和教师陪餐制度,在陪餐过程中维持秩序、监督安全、听取学生意见;食堂从业人员及陪餐人员全部要持“健康证”上岗。

  记者在陈青集镇第一初中采访时看到,餐厅一侧的两排平房分别是操作间、主副食储藏室和监控室。在监控电脑上,能同时观察到餐厅、后厨、仓库等七八个画面,食品储藏室还专门设计了防鼠不锈钢高门槛。食品留样柜里,每份食物不少于100克,都将在冷藏条件下保存48个小时以上。

  作为河南省26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柘城县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很多。“学校里的留守孩子占了一大半。过去,学生回家吃午饭来回耽误时间,交通也不安全,很多由老人照看的孩子不能按时吃饭或饭菜营养不够。有了营养午餐,这些问题都解决啦!”陈青集镇第一初中校长王会峰说。

  5元钱要让学生吃饱、吃好,餐饮公司有积极性吗?对记者提出的问题,该餐饮公司人员回答说,仍有利润,主要靠规模经营。该餐饮公司在当地建了蔬菜和养殖基地,既保证安全又降低了成本,10万名学生就餐,规模效益也很可观。

  让学生交2元钱,家长会怎么想?“太便宜了,现在2元钱能干啥?只要孩子吃得好,交3元、5元都没问题。”一名学生的爷爷说。

  “我和孩子他妈在县城做临时工,过去,为了孩子的一顿午饭还要大老远赶回家做饭。学校有了营养午餐后,可把我们解放了,孩子吃得好,我们也省心。”说起营养午餐,伯岗乡初中的一位学生家长说。

  柘城县县长梁辉说,县里已经计划在今年秋季开学将营养午餐推广到全县每一所农村中小学,让10万名农村学生吃饱、吃好、吃得有营养。(记者 陈强)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