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明确免试就近入学 家长仍然不买账

2014年02月06日12:15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刘玉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前夕,教育部正式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针对“小升初”,意见再次明确了“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

  春节假期,原本面临“小升初”压力的孩子,有没有因此享受一个轻松的假期呢?

  蹦蹦,今年5年级,身经无数考验。小升初意见出台当天,记者曾第一时间采访过他,当时他刚刚结束了上午的语文测试。从4年级起,除了日常的学习,蹦蹦课外还有2个语文班、1个英语班、2个数学班,基本属于“学霸”型选手。如果今后真能按着“免试、就近入学”的模式来操作,蹦蹦不是可以轻松点儿吗?然而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意见出台后的这十天,蹦蹦一点也没有放松。

  蹦蹦爸:为了能够实现上一个好的中学的愿望,孩子在寒假期间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一直到春节前都在课外班上课,约120多个小时,学习英语、语文和奥数。春节期间从除夕一直到现在,每天都会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进一步巩固提高英语和奥数水平。每天的生活节奏都是以学习为主而蹦蹦爸更是心疼地说:孩子的爱好很多,各种运动、读书、写作、生物探索、设计游戏,还是校篮球队的主力队员。而现在几乎都放弃了。原因很简单,就是把所有精力都放在拔苗助长方式下无限度提高孩子智力能力方面,其代价是失去了真正自我思考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蹦蹦爸的愿望是:希望孩子早日实现小升初的愿望,在更广阔的空间释放自己的爱好,实现更多的梦想。

  听完蹦蹦的假期苦旅,不禁给我们留下很多的思考: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的初衷非常好,可为什么落实起来那么难?逐步减少特长招生,为什么要留下5%这个“小尾巴”?优质名额半数分配、各地实行学区化,这些做法会不会导致新的不平衡?

  疑问一: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实行单校或多校划片,为什么家长[微博]和孩子不买账?

  蹦蹦爸的担忧:怎么划片才是科学的,如果划定的不合理,本身会出现新的不公平。毫无疑问,学区房不是生生被炒作出来的,它不过是人们抢夺教育资源的另外一种形式。

  尚尚妈也有担心,如果这样堵住了小升初的关卡,那是不是就意味着择校环节的梗阻会提前到更早?或是在幼升小这个阶段就变得特别的艰难?

  家长:因为你只有挤进一个不错的小学,而且这个小学还得对口一个不错的中学,才可能有稳妥的这种把握来获得整个教育过程的优势保障。那么像这样捆绑起来水平都很高的学校,肯定又会成为教育资源里新的娇宠、新的家长争抢的这种高地。那么它周边的这些户籍和房源的这些资源,也会变得更加的抢手。

  疑问二:逐步减少特长招生,到2016年校招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各界关心:为什么要留下这个“小尾巴”?

  所谓的“特长生”主要包括体育特长、艺术特长、科技特长三大类,各地会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来具体定。

  所以,蹦蹦并不是个例,他的很多小伙伴和他一样,从3年级起就要经考试进入培训学校,上得就是所谓的“占坑班”。此后数年,孩子经过不断考试、筛选、排位,只有在6年级时排名最靠前的一部分学生,才能进入重点中学。而为了不被淘汰,小学生们往往要参加更多培训班,奥数是所有占坑班教学的重点,其次是英语,但这些课程的难度远远超出小学生的要求,有的甚至达到高中水平。

  不少家长明知:“特长生”的名额中可能是“特权生”、“花钱生”,可在没有其他途径的情况下,全家仍要凭实力在“特长生”上搏一把。

  家长:只有这几个途径,推优、特长、大派位。推优,我们是男孩子,在小学非常不占优势,共建中间的猫腻就更多,只有特长看起来比较公平。

  当前很多初中学校对特长生的界定标准不一,什么是特长、谁更有特长往往是校长或主管教师说了算,而在小学阶段,与“小升初”挂钩的相关奖项评定更是五花八门,有些规则学生和家长根本无法了解,评定过程或结果也并不公开。

  因此虎子爸干脆认为这种方式治标不治本。因为5%的特长生比例比原来是少了,却还是留了个“小尾巴”,与其这样,还不如取消特长生的环节。

  家长:只要是有“特长”的存在,这个口子就会越撕越大。像我上小学那会儿,只有连续几年的三好生,才能被保送到好的初中。后来的话,体育、文艺、奥数,包括什么机器人,都成了新的特长,这样就加重了小学生和家长的负担。

  疑问三:优质名额半数分配、各地实行学区化、同时办学竞赛证书入学失效,社会在问:这些做法会不会导致新的不公平?

  这样的新规,让虎子的爸爸有些不能理解:

  家长:你比如说这些上五年级的孩子,前头已经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了——不光是学生还有家长,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那你现在突然告诉人家:明年不用努力了,直接就给你分配好一个中学了。这个对这些学生和家长来讲,其实也是不公平的。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学者储朝晖认为,“划片”本身只能缓解择校的压力,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义务教育均衡的问题。

  储朝晖:作为一个统一的程序规范,由于不同学校之间还是有差距的,那么这个划片可能起到一个阻隔的作用,本来我们在一个很大的范围内学生可以流动,划片之后这个学生就相对定格在某一个小区域内可以有选择的机会,这个小区内的选择依然会有一些新的问题,但是同时必须真正的采取措施,让不同学校之间进一步均衡,这两个方面都是不能偏背的。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