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父母忙工作 “新留守儿童”问题多(图)

2014年02月11日11:11  荆楚网    
“新留守儿童”愁煞小夫妻 “新留守儿童”愁煞小夫妻

  年刚过完,许女士和丈夫恋恋不舍地从重庆老家赶回武汉。他们牵挂的除了父母,还有两岁的儿子阳阳。“工作太忙,没时间带孩子,全盘交给公婆,现在看来烦恼也是一大堆。”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工作压力大、老家在外地的双职工夫妻,孩子被迫托付给老家的老人带,成为“新留守儿童”。然而,父爱母爱缺失两三年,这些孩子被接回武汉后,也发生了令家长[微博]头疼的变化。

  送走的伢跟父母生疏了

  30岁的许女士在江汉区一事业单位工作。去年5月,她几度哮喘发作病倒在家。加上丈夫从事勘测工作经常出差,公婆提出建议:先将两岁的孙子阳阳送到重庆老家待一段时间,等三岁上幼儿园再接回武汉。许女士无奈接受:“原以为只有农村打工夫妻才会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我们在武汉已买房购车,收入不低,却依然无法将孩子带在身边。”

  然而,今年春节回老家,许女士发现阳阳性格起了变化:爷爷奶奶几乎完全顺从孩子,阳阳稍有不满意,竟对长辈拳打脚踢。“我想陪他玩,跟他聊天,他就不耐烦地跑开,自己蹲在电视机前看动画片,一看就是半天。”许女士黯然告诉记者,她很担心把孩子接回来时,他会连妈妈都不认识了。

  家住汉口二七路的吴先生如今后悔不已。他和妻子常上夜班,断奶后,将女儿送到了黄陂老家。现在,吴先生决定将女儿接回武汉上小学。在他的再三劝说下,妻子决定辞职,全职照料孩子。然而,让他们大失所望的是,此时女儿却不愿意回武汉了。“早知如此,当初再难也该把孩子留在身边。”吴先生说。

  九成网友反对寄养孩子

  近日,武汉一网站就该话题发起网友讨论。截至昨日,近万人参与调查,两百余名网友留言。记者统计,其中近九成网友反对把孩子放在老家:“老人的教育方法并不适合现在的孩子,而且我想见证孩子第一次说话、第一次走路……”更有网友坚定表示,宁可先辞职,等伢三岁之后再来混职场。

  不少网友给出建议,比如在工作高峰期,暂时将孩子寄养在父母家一两个月,等稍微轻松时,尽快将孩子接回来。

  专家提醒0-3岁很重要

  “目前很多外来的年轻夫妻选择在武汉安家,他们自身工作压力大,父母又不在身边,确实会面临‘要孩子还是要工作’的两难选择。”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员、亲子导师杜洺君,并不建议双职工夫妻完全把孩子托给长辈抚养,“0-3岁对于一个人的一生都有重要影响,在这个阶段,父母应该做一个价值排序,宁可暂时牺牲事业,也不要忽视对孩子的成长教育。”(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袁喆)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