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倔强孩子打交道的六大妙招

2014年02月21日10:09  新浪教育 微博   

  1.问一问为什么。我们只要冷静下来好好想一想,就会找出可能导致孩子们反抗行为的原因。咨询谈话时,人们总能碰到一个情况:父母们在冲突发生后,考虑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会以某种方式行事时,常常会找到令人信服的解释。只是他们当时“无暇”仔细考虑为什么。

  2.关闭“自动控制系统”。孩子放肆时,我们往往会不由自主地作出某种反应。这些方法已经在我们身上根深蒂固,几乎成了——令人感到吃力的——家常便饭。但是谁希望家庭中出现真正毫无摩擦的和睦,那么他就该三思而后行,让自己不经思考作出的反应失去效力。

  3.认真对待孩子。孩子每一声“不”或“好”都表现了他此时此刻的感情状况,只是孩子的感觉和需要瞬息万变。刚才还满面阴云,一转眼就又高兴地笑起来 了;一个现在对他来说十分了不得的愿望,可能几分钟后就被忘到九霄云外去了。他对时间的感知几乎仅仅限于“当前”,他主要生活在“这里”和“现在”的时空 中。所以,大人不要责备倔强的孩子,说他刚才要的是另外的东西。大人应当试着接受孩子们的愿望和情绪迅速多变这一事实。

  4.感知自己的感情。当孩子反应倔强时,大多数父母都很气愤或吃惊,特别是孩子的反应看似毫无理由可寻时。此外,父母还有另一种感觉,但他们很少意识到——这些父母感到拿自己的孩子,这个小家伙,没办法。他们的气愤情绪便是无可奈何的表现。当您的孩子再让您气愤不已时,请您利用这种心理机制(感知自己的感情)。因为把自己的心理拉开一定距离,您便更容易把孩子的倔强作为健康的个性发展的标志来给以宽容。

  5.寻找平衡点。这是一项需要些想像力和巧妙点子的任务。如果上述步骤您已能做到得心应手,那么您在许多会导致冲突的情境下,肯定会突然想到各种解决问题的可能性,这些可能性是您以往几乎想不到的。

  6.保持镇静。这是一个当上述步骤都牢记在父母们心中后,便更易实施的建议。父母的镇静和从容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过于急躁的情绪会传递到孩子身上,因而减弱他们接受让步建议的意愿。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全文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