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推免做作业卡:连得3次A+免一次作业

2014年02月22日10:58  三湘都市报    
 2月21日,长沙明德麓谷小学一年级1304班,学生廖梓欣得到老师发的“免作业卡”。 记者 武席同 摄   2月21日,长沙明德麓谷小学一年级1304班,学生廖梓欣得到老师发的“免作业卡”。 记者 武席同 摄

  本报2月21日讯  “长沙明德麓谷学校推出‘免做作业卡’,连续三次得A+*抵一次作业。”今天上午,微博网友@路边社湖南分社发布该信息,短短几个小时,83万网友浏览了这一微博,2000多条评论刷刷袭来。

  早已与学生时代挥手告别的网友感叹“生不逢时”,孩子正处于小学阶段的家长[微博]们直言“喜忧参半”,最痛快的恐怕要属明德麓谷一年级1304班的孩子们了,有的孩子甚至玩笑道,“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

  汉字听写得3次A+*

  免做一次语文作业

  @路边社湖南分社说,免做作业卡的信息由一位名为“蓝瑟飞翼”的网友提供。“蓝瑟飞翼”的儿子在明德麓谷学校1304班读小学一年级。

  记者联系上1304班班主任刘婧,“这个才刚刚试行,没想到还发了微博。”

  刘婧去年大学毕业后,当了一名语文老师。为弥补教学经验的不足,她经常上网搜集其他学校或老师的教学方法。“很多其他省市的老师推崇‘免做作业卡’,加上我班孩子在听写方面有一些不足,我就想借此一试。”

  根据刘婧的教学规划,每堂课都要听写前一天教过的汉字,数量在5个左右,“书写正确且字迹工整就可以得一个A+*,连续3天都能得A+*,就可以换一张免做作业卡。”

  但免做作业卡只免语文作业。刘婧说:“我是语文老师,也是班主任,这一‘新政’还没有推广到其他科目。卡片可以在发放当天使用,也可以累积到以后用。”

  孩子积极性高涨

  校长称其他老师可借鉴

  刘婧说,自从周二实行“新政”后,孩子们积极性高涨,“有个孩子第一天只写对2个字,第二天全错,到了周四,写对了4个字。”

  昨天下午,刘婧发放了第一轮的免做作业卡,第一次获奖的是龙林卉和廖梓欣。两位孩子“很懂行情”,双双表示卡片要留在作业最多的周五使用。

  “‘新政’施行后,基本达到了家长放心、学生减负、课堂增效的作用,很多孩子还在问,其他科目能不能也发放免做作业卡。”明德麓谷学校校长陈迪夫说。

  “新政”能否全校推广?对此,陈迪夫说:“教无定法,我们会把这个案例植入校本课程里,其他老师可以借鉴,但绝不用行政力量推行。”

  声音

  孩子点赞,家长喜忧参半

  下课前,记者询问孩子们对免做作业卡的态度,他们有的甚至站了起来,“我们都喜欢免做作业卡”,“得了2次A+*,再得一个就‘中奖’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

  龙林卉的外公张国保却有担忧,“不做作业,那还叫学生吗?作业还是做点好,温故知新嘛。”网友“时光一去不复返”坦言,我儿子也得过一张,不过我没让他免。

  龙林卉的妈妈倒很是赞同,“挺好的,可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更棒的是,她有更多的时间学习课外知识。” 

  观点交锋

  A

  只要孩子积极参与

  就是好的教学措施

  2012年10月开始,清水塘第二小学在长沙范围内率先提出“无书面作业日”,经过一年半的实施,无书面作业日从起初的双周一次推广到每周一次。

  该校教科室主任宋伟说,到目前为止,任课老师、家长、学生基本都持赞同态度,孩子们有了更多可支配的时间与父母、伙伴相处,做自己有兴趣的事。“只要孩子喜欢,愿意积极参与,就是一种好的教学措施。”

  不能一味“免做”作业

  长远或丧失学习兴趣

  对于免做作业卡,长沙秋实教育咨询中心主任丹妮却有不同的看法:做作业是孩子从小就应该养成的学习习惯,老师应该想尽办法让孩子们爱上作业,从而培养学习兴趣,而不是一味地“免做”。

  “从长远来看,如果实施‘免做’,孩子们会在无形中将作业放在自己的对立面,认为作业是可有可无的,是一种额外的负担,最终就是学习兴趣的丧失。”

  C

  网友“奇葩”热议

  heartbeats:应该出个免挂科卡。

  Nice-Miss:留着免假期作业。

  秋漾: 要是老师连续三年教出了第一名,能得到一张免改作业卡,免去一次作文修改,那该多么幸福啊!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