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食堂“高大上”:8元吃上自助餐

2014年02月22日11:29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微博   

  新学期伊始,北仑顾国和外国语学校的同学们收到了一份实打实的开学礼物:学校食堂将以往排队打饭模式改成了自助餐。想吃什么就打什么,想吃多少就打多少,而且还不涨价。

  虽然开学还没几天,但是学校改吃自助餐的消息就已引发热议。近日,记者探访北仑顾国和外国语学校食堂,如何做到涨量不涨价。

  排队打饭改成自助餐

  想吃多少吃多少

  中午下课铃声一响起,学生们就纷纷涌向食堂。

  自助午餐有鸡腿、清蒸鱼两个荤菜,土豆、包心菜、番茄炒蛋、春卷四个素菜。

  同学们自觉地排队、拿餐盘,从打菜窗口选择一个自己爱吃的荤菜后,转到放了四个素菜的自助区域。

  记者看到,同学们拿着勺子,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食量,往自己的餐盘里打菜。要是吃了还不够,自己还可再添加。

  学校说,中餐晚餐每天都有两荤(二选一)四素一汤,而且菜的品种每天都会更换。早餐也有豆浆、包子、面条、粉丝等七八个品种。

  而且为了减少排队时间,学校在食堂两层餐厅里开设了八个自助窗口。

  学生从进入食堂到离开食堂,整个用餐过程全部“自助”完成。

  学生吃得多 浪费少

  涨量不涨价

  将自助餐的模式搬进了学校食堂,这在我市还属首创。

  顾国和外国语学校校长刘飞耀告诉记者,以往,食堂也实行传统的打菜制,食堂工作人员负责帮学生打好每餐固定的一荤二素,全校所有师生的饭菜都是相同的。可哪怕学校再重视饮食营养的搭配和菜式的变换,不少学生还是不“买账”,宁愿饿着肚子也要将不喜欢吃的菜倒入泔水桶。与其让学生不喜欢而浪费,不如将浪费的成本提前用到提升菜式和菜品质量上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饮食服务。

  “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一定要让他们吃好,何况现在的孩子学习比较紧张,如果吃跟不上肯定不行。”校长刘飞耀说。

  为此,学校决定推出自助模式。今年春节,学校派食堂工作人员到当地大型餐饮企业学习自助餐制作,菜式由以前每餐的一荤两素一汤变成了一荤四素一汤。虽然品种更多了,但是价格仍然是往年的8元标准。早餐品种增加后,由2.5元提高到4元。

  “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学生吃得多了,可浪费的少了,因此每餐消耗的菜品总量还是不变,那价格也就不变。”刘飞耀说。

  其实,学校实行自助餐模式,还不提价,也是基于对学生的信任。

  “我们学生没有因为花了钱就抱有要多吃,不吃白不吃,甚至浪费的想法,而是能吃多少就吃多少。”对于学生表现出的良好修为,刘校长深表欣慰。

  家长[微博]网上齐赞

  学校挺为孩子着想

  推出自助餐模式,最高兴的当属学生。

  “现在我们可以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菜,不但可以吃饱、吃好,还争做‘光盘’。”学生小张说。

  此事也被网友在北仑当地的论坛发布,家长们通过留言的方式给学校“点赞”。

  网友“~美丽心情~”说:“我孩子知道自助餐上论坛的事,让我来顶他们校长,说同学们对于吃自助餐很开心,很肯定校长。现在吃自己喜欢吃的菜,这样比以前浪费少多了。那鸡腿烧得很好吃,大厨加油!”

  “学校挺为孩子着想,希望越办越好哦!其实家长的想法也很简单,每天饭菜是热乎乎的,让孩子吃得饱饱,身体自然好好。”网友“新红尘客栈”也跟帖到。

  短  评

  学生想要的幸福很简单

  “我们只是希望孩子在校吃饱饭,吃好饭!”一直以来,家长们这个简单的心愿被很多学校视为“老大难”。而这在北仑顾国和外国语学校得到破解。

  该校推出自助餐模式,让中学食堂“高大上”了(高端大气上档次),师生、社会齐叫好。而该举措折射出来的其实是学校工作方式的转变,想学生之所想,敢于触碰难点,创新工作思维,最终为学生、家长解忧。

  众所周知,教育工作纷繁复杂,难点丛生。但更大的阻碍来源于教育工作者由此形成的惧怕困难、畏首畏尾思想。引用刘飞耀校长的话讲:这不能想,那做不了,最终什么事都办不到。

  北仑顾国和外国语学校正是因为破除固有思维,创新举措,充分相信学生,使得学生就餐问题变得并不难。而且还收到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

  其实,学生想要的幸福很简单。

  薛丛川

  ■新闻链接

  让学生吃得好,是北仑区实施学生餐饮安全工程的一个缩影。2013年,北仑区出台《学生餐饮安全工程2013~2015年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学生饮食放心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第一年,2013年北仑区投入188.7万元,对48所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进行改造,并有56所学校试点粮油肉定购统配,64个学校食堂建成“透明厨房”,6所学校试点食堂信息公开,所有义务段学校实行师生“同时同地同菜”的“三同”制度,做到师生统一就餐时间、就餐地点、就餐标准。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