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4步引导青春期孩子远离网恋

2014年02月26日16:42  新浪教育 微博   

  寒假结束,许多家长[微博]心想着也该松口气了,因为整整一个寒假,孩子可是没有少玩游戏少上网,还有些家长更是头痛不已,因为随着网络应用的普及化,有的青春期孩子在上网之余,不经意间走进网恋的禁区,有的甚至陷在网恋的漩涡之中不能自拔。

  初中生小张在网上结识了一个女孩,之后便很快坠入情网。自此以后,小张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上课也无精打采,和朋友们出去玩的时间也减少了,每天就只想着上网。父亲得知情况后,听从老师的建议,想办法找到了孩子的网号,每天晚上用公司的电脑和自己的孩子在网上聊一个小时,谈谈人生,谈谈理想。一个月后,小张终于开始认真学习了,周末和朋友们一块运动,上网的时间大大减少了。

  从上面的材料中,我们了解到了网恋的危害性,父母引导青春期男孩走出网恋误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让青春期男孩懂得网络的阴暗面

  爸爸要让青春期男孩知道,网络是一把双刃剑,虽然网络在我们查找资料、联系亲朋好友等方面有重要作用,但是网络也有其阴暗的一面,比如不良分子利用网络进行诈骗、拐卖妇女等,青少年在应用网络时要注意区分,要能够识别哪些是网络的负面影响,是我们不应该接触的,只有明白网络的阴暗面才能懂得网恋这样的不良行为的危害。

  第二,对男孩上网进行监督

  国家法律明文规定,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未成年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尚未定型,对网络的信息尚不能正确区分,因此对青少年上网进行监管是必要的,同时在青少年上网时最好有爸爸的陪同,以便在旁边监督。

  第三,要给青春期男孩讲解一些网恋的危害

  要让青春期男孩知道,青少年网恋对其身心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长此以往会引发人际关系障碍,患上网络孤独症、网络成瘾症以及人际信任关系危机等,尤其是性格孤僻的青少年,一旦沉溺网络中,远离了周围伙伴,会更加孤僻。所以青春期男孩在上网时要把握好尺度,不可沉迷,不可过分依赖网络,更不要把情感完全寄托在网上或者某个网友身上,应以平常之心与人交往,并且时时刻刻检讨自己,这是杜绝网络危害的有效途径。

  第四,正确引导男孩,使之走出网络误区

  爸爸要引导青春期男孩正确使用网络,对已经对网络有病态表现的青春期男孩要看心理咨询师,以便用适当的方法对他进行积极的心理干预,让他尽早走出“网恋”的误区。

  1.由于网恋对于青春期男孩来说是充满神秘感的,所以他难免舍陷入其中,甚至不能自拔,爸爸有必要亲自给青春期男孩讲解网恋的危害。

  2.爸爸要告诉孩子网恋对学业、对人生的严重影响。

  3.传授青春期男孩一些摆脱网恋的方法,上网时爸爸要陪同,同时还要让他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

本文选自点灯教育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