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十一学校走课制:家长放心的背后(图)

2014年02月28日13: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十一学校一共40多套校服都是这帮同学和老师共同的杰作 十一学校一共40多套校服都是这帮同学和老师共同的杰作
十一学校的校门 十一学校的校门
校服室已经为成品的校服,同学们可以自己来选购 校服室已经为成品的校服,同学们可以自己来选购
改革后的十一学校的课堂 改革后的十一学校的课堂

  新浪教育[微博]讯 4000多名学生对应4000多个课表、大学式管理、废除行政班,实施导师制…北京十一学校在教育改革上的一个个举措近期在行业内引发了一场不小的争论。而十一学校的教学改革启动于2007年,至此经历了从过去的国家课程到国家必修课程+校本选修课程再到现在的国家课程校本化的过程,构建了分层、分类、综合和特需的课程体系,对数学、物理等科学领域学科根据难易程度实行分层设计,对语文、英语等7门学科则根据学生需求,分类设计不同模块。学校目前共开发265门学科课程、30门综合实践课程、75门职业考察课程。所有课程都排入每周35课时的正式课表,学生可自选课程和学习时段,订制自己的私人课表。

  选课自由是在实现高考[微博]基础上的自由

  对于这样的选课模式是否会影响高考成绩,十一学校的李婷(高二学生化名)在接受新浪教育采访时回答“学校课程分层分类的最低层次依然高于高考难度”,也就是说学生的选课自由是在实现高考的基础上的自由。

  除学科课程外,十一学校也设置了许多社团课程。目前在十一学校共存在200余个学生社团,每个学生都可以创办自己的社团或加入自己喜欢的社团。调查表明95%的学生参加过社团课程。学校为社团活动提供专门的场地,在整整一层用彩色的钢板隔成的数十个活动室中随处可见诸如动漫社,占星社的活动海报和宣传单。

  “班主任负责收作业,导师负责人生”

  没有行政班会不会导致集体感,团队意识的缺失一直是外界很担忧的一个问题,对此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认为只有当学生在内心深处明确地认定自己不属于任何一个人,才能从身上发现未来社会所需要的团队意识。在十一学校必须全员参加的活动只有每周一举行的升旗仪式,此外十一学校每年会有两个全校性的大型节日——狂欢节和泼水节,作为一冬一夏的两个学期放松方式,上到校长下到每一个同学都会积极地参与。但与传统运动会不同的是,它并不强制,因此也会有一边操场上喊声震天,一边教室里依然有学生在上自习的情景。

  没有行政班,没有班主任,学生有问题要找谁?十一学校的答案是找导师。在十一学校,每个学生每年会像填高考平行志愿一样选择三位自己喜欢的老师,如果第一志愿老师名额已满则自动调剂到下一志愿老师,以此类推。每个导师负责12个学生,对其进行一对一的指导。班主任和导师有什么不同?十一学校的王明(高一学生化名)在接受新浪教育的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在他的思维里,班主任是负责收作业、管卫生纪律的,而导师是负责管人生,给予学生人生方向的指引。“我有心理上的困惑会去找导师,但不会找班主任,因为我觉得那不是他的职责”。当然导师也会了解学生的成绩,其它方面的表现,并且一学期会召开一次至两次家长[微博]会,与家长交流孩子在校的情况。

  教育改革 家长放心背后还藏着隐忧

  教育改革的阻力在一定程度上来自家长。大学式管理,学生走班选课,废除行政班,实施导师制…十一学校的家长如何对待这场改革?对此新浪教育随机采访了一名高二学生徐同学(学生化名)。他说在高一刚实行走班计划之初,包括自己家长在内的很多家长并不放心,常通过家长会及家长互助中心向学校发出质疑,直至半年后家长们才渐渐放下心来,徐同学(学生化名)说这源于自己身上的变化。以前他并不怎么接触别人,但现在他可以从容的接待外宾,可以自己组织社团,正是因为父母感受到这些变化才不再那么担忧。但徐同学认为父母目前也只是是处于一种被动的接受状态,因为传统的教育思想根深蒂固,父母在心理上并没有真正的理解并完全信赖这种教育模式。一直到今天,哪怕他们看到孩子发生了一些好的变化内心也还是担忧的。

  有自制力与主见的学生更适合进入十一学校

  “像你这样的学生在学校是不是属于凤毛麟角?”面对记者的提问,徐同学(学生化名)的答案是“不”,学校里还有很多跟他一样的人。他把他能够改变,进步的原因归功于十一学校是一所适合他的学校。采访中他提到因为选择权的扩大化,有一些同学并没有把控住自己而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因此他认为十一学校相对宽泛的选择自由在一定程度上暗示着适合进入这所学校的应该是有一定自制力与主见的学生,否则选择太多也会成为迷失的理由。(采访:于彩虹  撰稿:刘佳睿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