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老师焦虑会影响孩子数学成绩

2014年03月05日08:50  新闻晨报    

  记者 董川峰

  晨报讯 孩子数学学得好不好,与父母和老师的焦虑情绪有很大关系,他们越焦虑,孩子的数学成绩就越差。正在华东师范大学[微博]举行的“学习科学国际大会”上,全球顶尖的学者、研究者和相关领域专家发布了一系列基础教育的研究成果。“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学好数学是中国父母对孩子的普遍要求。来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学习科学中心的Susan Levine教授在会上发布的研究表明,孩子的数学学得好不好,与父母和老师的焦虑情绪有关,而且儿童早期的数学知识能够预测他们以后的数学成就。

  Susan Levine谈到,研究发现一、二年级教师的数学焦虑对女生的数学学习有消极的影响,对同班男生的数学学习则不会产生消极影响。此外,如果儿童有一位对数学焦虑的家长[微博]或教师,抑或两者都有,那么他在学校期间数学知识的进步要慢于那些家长和教师具有低数学焦虑的学生。

  研究还表明,父母与学龄前儿童的谈话内容和方式也会影响儿童数学能力的发展。 Susan Levine说:“我们发现,父母关于形状、大小和物体特征的谈话会影响到儿童的数学思维。父母在谈话中伴随着共同的手势,或许对儿童空间智力的发展有格外的帮助。父母与儿童的谈话的差异会随时间日渐累积,导致儿童在数学能力发展上的个体差异性,影响儿童对幼儿园及更高水平的数学学习的准备程度。”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