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建华学校李金初:一个好校长一所好学校

2014年03月11日17:25  新浪教育 微博   
北京建华实验学校校长李金初 北京建华实验学校校长李金初
北京建华实验学校校长李金初介接受新浪教育专访 北京建华实验学校校长李金初介接受新浪教育专访
北京建华实验学校校长李金初于新浪教育介绍专访 北京建华实验学校校长李金初于新浪教育介绍专访

  新浪教育[微博]讯 3月11日,北京建华实验学校校长李金初接受新浪教育频道专访,分别对学校创建到腾飞经历、教育理念及如何办出特色、改革对民办中小学的机会等问题进行深度的解答,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教育访谈现场,非常荣幸请到了一位教育家,他是北京建华实验学校校长李金初,李校长欢迎您的做客。

  李金初:你好。网友好,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李校长是一位民办教育家,有很多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今天要和大家一起分享。请教一下李校长,您的教育理念是什么?我们知道一所学校的校长教育理念也代表着整个学校的教育理念,这也是很多家长[微博]和学生比较关心的问题。

  李金初:我在建华学校担任校长之前,是在十一学校(以下简称“十一”)担任校长。想成长为全国著名的学校,当然要依靠改革带来的发展。来了建华以后,在那个基础上有所提升,现在建华主要的教育理念概括为人生中心教育,教育应该以人生为中心,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实现美好人生,以此为中心设计、建设、构建、组织和实施。教育不应该以知识、能力、活动、经济、政治为中心,更不能以分数和升学为中心,应该以人生为中心,为人生的发展和幸福地度过而展开的教育活动,这样的活动我们叫做人生中心教育。

  主持人尹俊:这是一个人生中心教育的理念,不是为升学率和成绩的。北京建华实验学校到现在有21年的历史了,从创建到腾飞过程中,有很多难忘的经历,今天有没有可以跟网友分享的?

  李金初:建华学校是1993年创办,走到今天21年的发展,有5个小故事很值得回忆。建华1993年创办的时候,不在十一学校里面,在丰台的一个小区里面,它是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创立的一所民办学校。但是这个学校后面怎么进入十一学校的呢?这就是一个故事,民建北京市委的干部们,主要的任务还是参政议政,不是在办学,在这个情况之下,1995年就想寻求另外的人来去主持和管理学校。这个时候刚好有三个因素促成了这一点。一个因素是民建创建的学校。第二,当时十一学校正在搞办学体制改革,国有民办制的学校的体制改革,我希望这个发展的同时能够延伸学校的研究,从中学想做中学前的研究,要有小学,这个小学应引进民办的,我不希望做公办的,十一学校有这个需要,建华也有这样的合作的需要。第三点,中间得找一个介绍人,红娘是谁?是我老伴。她当时是北京市人大[微博][微博]代表,在她的代表小组里面,有民建的干部,所以交谈起来,我老伴是一个著名小学的副校长,所以就想让我老伴到学校去,回家跟我谈了以后,我就通过她的介绍,把这个学校引进到十一学校。这两个学校的发展结合起来,这样建华就有了很好的平台,进入了十一。第一个故事是建华怎么进入十一学校的。

  第二个建华进入了十一以后,依托十一学校就有了一个发展,应该说叫做依托十一学校的发展,借助这个平台得到了很快的发展。因为十一学校已经不完全是原本意义下的国有公办制学校。所以这个学校不违反公办学校不能一校两制的规定,因为不是完全意义下的公办,所以在这个学校里面,建华学校的小学独立办学,但是中学跟十一就混合办学了。借助这个平台,建华学校应该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借力十一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我离开十一之后,我估计有可能它会回到公办。2010年年底要回到公办去了,不能一校两制,于是建华就进入了独立发展的阶段,从十一学校独立出来,招生独立、教学空间独立、财务独立。独立出来,独立办学,这是一定要走在这个道路上的。这个是在2007年,我从十一学校退下来以后,到建华学校担任校长,从08年开始,建华学校就实现了独立办学。

  独立办学以后怎么办?还有一个发展。第4个阶段,就是建华学校从2008年开始,又得到了一个新的到现在为止接近6年的全面的创新的发展。从队伍、条件、空间、教学、课程等等都实现了一系列的创新的改革,多种创新所以就实现了今天这样的发展。

  建华发展的前景很好,到了今年的1月3、4号,教育部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了一个研讨会,关于课程改革的,参加这个会议的一共有60多个学者、专家,包括教育部的二司的领导,再加上好几个大学的学者和专家,但是在这个会上,只有一个基础教育学校参加,就是建华,我和我们的执行校长等三个人参加。这个会研究的是当代课改前沿理论的问题,学生核心素养的研究。建华学校现在的研究已经跟国家在课程研究的前沿某一个地方同时在进行了。也就是说某些研究进入了教育建设的前沿,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快速发展起来,在这个情况下,建华如果说过去发展很好的话,我相信未来发展可以更好。

  主持人尹俊:我们知道北京建华实验学校是一所民办的中小学,您觉得民办学校怎么样才能办出自己的特色来?

  李金初:要想有特色,首先要问特色自身应有什么特征?我把它归纳起来,应该具备这三个特色才叫特色,第一优质性。第二稳定性。如果是昙花一现,这个特色不算。第三要有独特性。大家都有,不算特色。

  这样看起来,优质性、稳定性和独特性是某一个办学的行为或者说某一个办学的概念也好,称之为特色的基本的特征。由这个来看,建华抓住了很多的特色,其中有4个很突出,第一理论特色,理论和理念跟别人不一样,它所依据的是人生中心教育的理论和理念。这是一个独创的理论。第二在这个理论、理念之下的课程,人生中心教育的课程,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高中,现在正在构建的是人生中心教育的课程这一套课程跟现在传统的课程不一样。比如讲这个课程有两个大的维度,一个是功能维度,人生中心教育的课程具有什么功能,三个功能维度,一个是怎么样使学生优秀做人,第二如何成功做事的功能,第三如何使他们幸福生活的功能。再一个还有空间维度。建华学校的人生中心教育课程是主张在人生的所有空间实现课程,一共有4个空间,一个是学校内空间,还有学校外的自然空间和社会空间,以及学生自我内心空间。这些加起来,应该说就表现了建华学校课程存在和构建,逻辑构建跟别的学校不一样。我们现在正在设计、编写自己的课程的文本。现在已经在几个年级在实验,效果非常好。这是一个课程的问题。

  第三个特点就是队伍,你用什么样的队伍来实现。我们有那样的理论思想,有那样课程的要求,就要求这支队伍的专业水平非常高。建华学校中小学教师专业结构几乎是所有学校里面要求最高的。从中学来看,只要求4种人可以进入,一是特级教师,二是高级教师,三是博士教师、硕士教师,这个在一般学校都不会提出这个要求。建华里面博士、硕士教师的比例,中学超过60%,下一个学年,从今年9月开始,博士、硕士的比例要超过70%。这在北京的中学里面几乎找不着第二所。小学我们达到55%,下学年要超过60%。

  第四个特点,创新了课程空间,怎么实施这个课程,要有课程空间的问题。教室跟别的学校也不一样。第一代教室以黑板为中心,第二代教室以屏幕为中心,我们的教室都不是这样的。我们的教室不光有黑板,也有屏幕,我们以人为中心,来设置这样的教室。教室是学习的空间,是孩子们交流的空间,也是孩子们生活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面,孩子们感到非常幸福。

  这四个特点来使得建华学校教育、教学的过程呈现与一般学校相当不一样的特点。

  主持人尹俊:我们知道北京是我们国家的教育中心,在北京这种特点优秀的中学和小学还挺多的。在如此众多优秀的中小学当中,北京建华学校怎么样能够创新教育理念脱颖而出?

  李金初:我刚才提到的4个特点,就是我们全力打造优质的学校,最重要的是两条,一个是在先进理念下产生的先进课程,以及能够研发和实施这个课程的优质的教师队伍。先进的课程加上优质的教师队伍就构成了一个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现在有一些只讲教师会上课,这是不够的。这个教师会上课和能够研发课程是不一样的。他能够编制一些文本,或者说能够参与一些教育规律的研究或者是探讨,并且能够掌握这个规律,反过来用这些规律指导自己的课程和课程教学的实践又是不一样的。我们的教师既是实践者,又是研究者,是实践和研究型结合的教师,他所创造的质量是没问题的。还有一个我们的教学过程是精心研究,精心打造。最近这5年建华学校就举办了9次教学节,4月要举办第10次教学节,有一半的教学节是全员教师参与,另外的一半我们会有带头人教师、典型教师来给你提供最优质的课堂教学,加上平时的研究,我们学校在精心研究教学过程和教学管理方面,每一节课都要求是优秀、优质的,很下功夫。再一个是对教师的要求,我们有12级档的要求,从基础条件的教师到优秀的教师,包括省、国家级的名师都涵盖在这12级档之中,我们鼓励老师规划自己的教育人生和成长的历程,学校提供帮助,使得他们的教育和教学水平快速的提高。由于有了这4点,这个学校教育的质量是完全保证的。

  主持人尹俊:目前教育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对民办中小学是不是一个机会,机会在哪里?

  李金初:应该是机遇和挑战并行。国家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教育投入的提高,但是主要是投给了公办学校,公办学校办学的经费越来越高,设施水平越来越高,给老师的待遇越来越高,这对民办学校是很大的挑战,在挑战的同时也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国家经济的发展使得国强民富了,老百姓中间存在着这样经济的可能,就是说他选择自己所希望的教育。教育的选择性需要在社会上会越多的存在。如果你这个民办教育能够给家长提供优质、可供选择的教育,这就是机会。民办学校里面有这样几种可能性,一具有自主权,民办学校有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可以适应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特色教育的需求。在满足社会需要的情况之下,来规划和构建自己的教育,这是自主权的问题。第二个包括现在招生的规定,对民办教育,不限制他的选择权,对学生的选择权不限制。对学生有选择权。再一个虽然是没有编制地正因为没有编制,正因为国家不给老师规定他工资的标准,所以民办学校可以自主地请老师,自主确定老师工资的标准。如果标准待遇是有吸引力的,照样可以招到优质的教师。还有一个民办学校对于课程的构建、教学的构建以及空间设备的构建等等还是有很大的自主权的情况下,就可以有自己的特色,这些东西有充分的机会。建华正是利用了这个机会。我觉得建华可以迎接这个挑战,我们非常有信心有把握。

  主持人尹俊:现在北京修的特漂亮的学校有的是,家长关心,我把孩子们送去这个教学质量怎么样,建华学校怎么样抓教学质量,做到让家长们放心把孩子们送到你们那儿?

  李金初:我觉得主要是实实在在抓的质量。前几天有了一个家长进到建华学校看了里面的情况,我听办公室人讲,家长非常的感慨,他说建华学校很低调,从校门来看非常的陈旧,一个老校门多少年没变。现在很难找到其他的学校像建华学校那样的破旧校门,真的像是很贫困的地区一样。但是进了里面的教学楼一看,建华学校非常的宽敞,非常漂亮,设备非常好。就是说建华不注重在面子上做文章,而是在里子上、实质上下功夫。

  我刚才讲了凭什么东西来提高质量?质量应该是全面的质量,你刚才限定了教学质量,决定教学质量的要素是什么?第一个要素是课程和选择的教学内容。哪些课程能够真正

  提高孩子的水平,你得有科学的设置。没有科学的设置,再好的老师也不行。这个里面就跟演戏一样,剧本不好,演员再好唱不出好戏来。因为课程是实现教育的载体。现在很多学校不太关注这个事,认为老师讲好课就行了,不是这样的问题。课程的设置太重要了。建华注重这个,上个月月底,教育部在十一学校召开新闻发布会,推介他们高中课程,向全国推介。我觉得非常好。

  课程有没有水平、质量、适不适合学生是非常重要。第二个就是教师,教师能不能操作这个课程,你有没有水平,学校的校本课程,能不能研发、编写非常重要。这就要求教师水平。建华学校的教师水平,前面已经交流了,是4种教师,博硕的比例非常高,是优秀的教师,我们留下最好的。改进不太优秀的老师,甚至是我们要去掉这些不优秀的。保持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再有课堂的教学我们非常的重视和研究。我们的课堂里面,主张在保证课堂的科学性和效率性的基础上,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提出具有8个特征的课堂,一是自由。自由课堂不是学生们乱来,就是按照学生们自己的发展来对课堂课程方式具有一定的选择性。自由、民主、活力、主体、思考、智慧、生长、哲理的课堂,再加上前面两个基础条件,实现了这10个条件的课堂,这个课堂是优质的,学生的质量肯定没问题。因为收费学生不一定是最优的,但是质量在不断的发展,因此引来了很多家长的青睐。2013年招生小学招280名,报名报了2570名,9:1的比例,初中一共招200名,报名3600名,是18:1。高中在收费的条件下,参与统招,录取的最低分数线是505,这都是比较高的分。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得到社会很好的认可。只要我们按照规律,再精心、精细来操作的话,老师们很努力、有水平,学生们可以得到很好的教学质量。

  主持人尹俊:今天非常高兴,我们请到北京建华实验学校李金初校长跟我们分享了您的教学理念,也分享了民办教育的发展和很多其中值得关注的问题,也让我们对民办教育有了全深的认识。谢谢您做客新浪网教育直播间,谢谢。

  李金初:谢谢大家,谢谢网友,我觉得民办教育的明天应该很好,建华的明天也会比今天更好。

  主持人尹俊:感谢大家收看今天的网络直播,再见。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