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宝宝到了入学年龄 中小学学位需求大增

2014年03月14日14:29  南方日报    

  2008年北京奥运出生的宝宝到了入学年龄、房地产高速发展、异地中高考[微博]政策带来的随迁子女数量增加……深圳中小学学位需求大幅增加,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供求矛盾突出,招生压力较大。这是记者从昨日市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将完成28所公办中小学新改扩建工程,新增3.7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和0.42万个公办普高学位。虽然公办学校学位偏紧,但加上民办学校提供的学位基本可以满足需求,希望家长[微博]按时按程序申请就近入学,切勿“择校”。

  预计小一、初一报名人数增加

  市教育局副局长范坤介绍,目前全市中小学学校总数671所,在校生110万人。去年深圳在全市范围内试行积分入学政策,取得良好效果,全市小一招生9.5万人,比2012年增加1.5万人;初一招生6.5万人,比2012年增加3000多人。

  新学期的小一、初一入学申请即将开始。教育部门预计,今年符合就读条件的小一、初一学生人数会有较大幅度增加。“各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学位供求矛盾突出,招生压力比较大。”对此,范坤分析,一方面是2008年北京奥运出生的宝宝到了入学年龄,带来小高峰;另一方面是深圳房地产高速发展,加上军产房、小产权房等数量的增加,某些片区配套学校不足,加剧了公办学校学位的供需矛盾。此外还有“异地高考”、“异地中考[微博]”实现后大量增加的随迁子女入学。

  范坤要求在房地产开发建设中必须建立配套学校,教育部门要落实招生计划,定期公布学位信息,对中小学学位的容量和现有容量要有所把握。“对于已满负荷的中小学要执行班容标准,不能再盲目扩容扩招,保障教学质量,维护在校师生的权益。”

  今年新增3.7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

  为了应对不断增加的学位需求,市政府将“基础教育工程”列为今年十二项重大民生工程之一,提出到2017年总投资96亿元,新改扩建115所义务教育学校和15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3.3万个、公办普通高中学位3万个。

  按照市教育局的计划,今年将完成28所公办中小学新改扩建工程,新增3.7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新增0.42万个公办普高学位。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要求,各区要按时完成各项工程任务,确保学位在今年9月1日开学前投入使用。“虽然公办学校学位偏紧,但加上民办学校和新改扩建的学校提供的学位,基本可以满足学位需求”。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呼吁家长按时按程序申请就近入学,切勿择校。

  郭雨蓉还透露,市里将成立领导协调机构,并出台各区建设学位的补贴政策,为深圳教育的发展打下良好的硬件基础设施条件。她说,目前列入工程的115所学校今年开工26所,余下89所用地条件基本已经成熟,各区要抓紧完成立项、设计、用地审批等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尽早投入使用。

  “各区要梳理排查各片区学位需求和缺口。对于没有配套学校或配套学校学位不足的片区,除了要有分流方案,还要做好新学校的建设规划。学校的规划和设计要有前瞻性,要充分考虑片区人口发展和学校定位。用地宽裕的要适当增加学位。”郭雨蓉说,为了保证学校的建设标准,市教育局将加快推进中小学设施设备标准化配置,力图在2015年使全部学校达到标准配置。

  办学的经费支撑主要来自政府。郭雨蓉希望各区足额保障教育经费。据悉,市教育部门对各区教育经费投入情况进行汇总检查后发现,有些区教育经费使用情况存在问题。此外,市教育局鼓励各区出台政策,引导公益性基金等社会力量参与教育事业,今年计划吸引一批公益性基金参与办学。 (记者/孙颖)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