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香港94%中学生睡眠不足

2014年03月15日12: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面对公开试压力太大、功课太多,导致不少香港中学生睡不够。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医学院研究显示,香港94%受访中学生于上课日平均睡眠不足9小时,低于世界睡眠医学协会的建议,约25%中学生睡眠更少于7小时。

  中大医学院学者警告,睡眠不足会减慢新陈代谢及内分泌失调,可能出现情绪及行为问题,建议香港中学应推迟上课时间,不应早于8时30分。

  适逢昨日3月14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大医学院公布一项有关中学生睡眠研究。其研究团队于2011年12月至13年5月期间展开“健康睡眠、健康校园生活”计划,为14间中学、4,456名学生作睡眠健康相关研究,以及提供在校睡眠教育。研究发现,94%受访中学生于上课日平均睡眠不足9小时,约25%更少于7小时,58.4%学生自觉睡眠不足。

  研究又指出,不少中学生会在周末放假时“补眠”,但中大指出,“补眠”时间不应多于两小时,否则会影响健康。中大精神科学系教授荣润国表示,“‘补眠’太多时反而有更加坏影响,例如刚才所说,如补眠是2小时以上,一定对青少年无论在精神、情绪、集中精神或新陈代谢、荷尔蒙内所有心理时钟都有负面影响。”

  中大医学院又建议,香港中学上学时间不应早于8时半,研究团队更于大埔神召会康乐中学作试验计划,研究延迟上课时间对学童的影响。

  该校校长郭志雄表示,将该校上课时间延迟15分钟,由7时45分推迟至8时,能令学童自觉得到较优质及较充足的睡眠,迟到同学减少,而该校多达95%老师及86%学生均对新的上课时间表示欢迎和支持。

  中大又指出,“睡眠不足影响专注力,影响学生上课时间集中精神,在外国亦有很多数据证明,睡眠不足不论质与量的学生,其成绩在班级中是较差。”

  沙田崇真中学校长张文伟亦赞成将上课延迟至8时半或之后。他举例,学生晚上11时半就寝,因上学时间于早上8时,即使他于7时半起床,都只是睡了8小时。他补充,由于新高中课程太多太深,加上学生需参加课外活动等,若推迟上学时间,亦须延迟放学时间,长远建议教育局将新高中课程每科削减八分一,避免学生压力太大。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