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7%的青少年初夜发生在19岁以前

2014年03月25日15:35  人民网     收藏本文     
开拓适合年青人的避孕知识渠道 开拓适合年青人的避孕知识渠道
年轻人未被满足的避孕需求 年轻人未被满足的避孕需求
避孕知识匮乏,避孕有效性认知存在误区,经常使用不可靠避孕方式 避孕知识匮乏,避孕有效性认知存在误区,经常使用不可靠避孕方式
紧急避孕药使用过度且风险认知不足 紧急避孕药使用过度且风险认知不足
流产率高,重复流产率高,流产发生年龄低 流产率高,重复流产率高,流产发生年龄低
年轻人在避孕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弱 年轻人在避孕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弱

  编者按:每年9月26日,为世界避孕日。这是一个国际性的纪念日,旨在提高年青人的避孕意识,促进年青人对自己的性行为与生殖健康做出负责任的选择,提高安全避孕率,改善生殖健康教育水平,从而促进年青人的生殖健康和性健康。世界避孕日目前得到了全球超过70个国家,12个国际非政府组织、科学医药团体的支持。2013世界避孕日中国主题是“科学避孕,我的未来,我的选择”。

  2013世界避孕日中国调研数据发布

  青少年生殖健康现状引关注

  为了解年轻人避孕态度与选择的现状和变化,每年世界避孕日都会在全球范围内发起调研。2013年世界避孕日针对中国15至24岁年龄段的年轻人进行的“关于避孕方法的认识和选择”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年轻人存在初次性行为年龄提前、婚前性行为普遍,但避孕知识匮乏、避孕意识薄弱的现状。2013年世界避孕日将中国主题为:“科学避孕,我的未来,我的选择”,旨在倡导年轻人学习科学的避孕知识,做出适合自己的正确避孕选择,对自己、伴侣及未来的家庭负责。

  一、 年轻人避孕现存两大危机

  流产率高,重复流产率高,流产发生年龄低

  我们年轻群体普遍存在流产率、重复流产率高,流产发生年龄低现象,且年轻人对流产危害认识不足。本次调研结果显示:49%的年轻人本人或其周边朋友曾经做过流产手术,63%的年轻人本人或其周边朋友初次流产年龄小于19岁。

  紧急避孕药使用过度且风险认知不足

  紧急避孕药属于紧急情况下偶然失误的补救措施,不可作为常规避孕方法,每年使用最多不超过2次,每月使用不超过1次。但调查结果显示:81%的年轻女性有紧急避孕药的使用经验,且45%的人第一次使用紧急避孕药发生在15-19岁时;此外,40%的女性在过

  去一年曾多次使用紧急避孕药。在频繁使用的情况下,许多人却并不了解这种方式。只有23%的女性认识紧急避孕药使用的风险,并清楚的知道有哪些具体风险。

  二、年轻人避孕存在的认知误区和行为误区

  1.在避孕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弱

  年轻人在避孕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弱,具体表现为无防护性行为普遍发生。调研结果显示:69%有性经历的年轻人都曾经发生过无防护的性行为 (性别和年龄段的比例如下图显示);

  74%的有性经历男性曾有过无防护的性行;在15-19岁有性经历年轻人中,71%曾有过无防护的性行为。

  2.避孕知识匮乏,避孕有效性认知存在误区,经常使用不可靠避孕方式

  避孕知识匮乏:导致年轻人流产、重复流产率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避孕知识匮乏,调研数据显示,15-24岁的年轻人中,仅有10%的人认为自己非常了解避孕知识。

  避孕有效性认知存在误区:年轻人对避孕方法有效性排序判断不正确,过低估计了短效口服避孕药这种高效的避孕方式。年轻人经常使用不可靠避孕方式,据调查显示,75%的年轻人在过去半年都曾经使用过避孕有效率较低的避孕方式,如安全期法,体外/中断射精或紧急避孕药。

  三、年轻人未被满足的避孕需求

  本次调研显示,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对避孕存在未被满足的需求。有性生活的年轻人中,对目前避孕方式表示非常满意的仅有11%。

  另外,初次性行为年龄早,婚前性行为普遍,结婚、生育年龄推后,这意味着更多的避孕知识匮乏的年轻人将直接暴露在意外妊娠的风险之下。

  初次性行为提前、婚前性行为普遍:37%的年轻人初次性行为发生在19岁以前,64%的年轻人有婚前性行为发生,且79%的年轻人对婚前行为呈可接受或支持的态度。

  结婚、生育年龄推后:第五、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汇总数据得出,2000年中国育龄妇女的平均生育年龄为26.29岁,2010年为28.18岁,2010年比2000年平均生育年龄推迟了1.89岁。绝大多数年轻人希望在25岁之后生育。

  普遍接受二胎:如果政策允许,75%的人会考虑要第二个孩子,所以人们对准确避孕、健康生育的要求更高:对可逆的避孕方式需求增加,对宫内节育等产品需求下降。

  四、开拓适合年青人的避孕知识渠道

  在年轻人获得避孕信息的渠道中,两性论坛、社交网站影响力最大,占24%的比例,搜索引擎如百度的影响力比例为16%。由此可见网络渠道的影响力很大,影响力总和为40%。

  本次调研也有新的发现显示:一方面,分别有62%和71%的孩子信任来源于家长[微博]和学校传递的避孕知识,但却分别只有16%和38%的人避孕知识来源于家长和学校,由此可见,年轻人常获取避孕信息的渠道与其最信任的渠道不对等,他们很少从最信任的渠道获取信息。另一方面,有38%的年轻人认为无痛人流广告的信息可信度高,还有20%的年轻人通过成人影片获取避孕知识。

  这些数据均说明目前中国年轻人有较高的避孕知识的需求,但缺乏开放的沟通环境,以及兼具公信力和专业性的信息渠道。鉴于年轻人不可逆转的生活方式变化趋势,我们应因势利导,给年轻人提供更多的相关知识的教育和便于他们获取的接触渠道,提供完善避孕咨询和指导服务。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