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翰教育赵晓林:把老师变成机构的合作者

2014年04月08日10:4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要闻提示:

  【京翰教育[微博]赵晓林:教育机构要逼疯自己】在教育培训里,与其别人做,不如把自己索性就放在这个砧板上,自己先把自己逼疯。逼疯的结果是培训机构去适应客户,适应我们的学生,适应我们的家长[微博],这才是一个真正的教育培训机构磨练自己、凤凰涅盘的过程。

  新浪教育[微博]讯 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日益重视带动课外辅导行业教育的迅猛发展,其中名师对机构的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名师被挖角、出走独立创业的事件时有发生,繁荣的课外辅导行业内部暗流涌动。名师频出走该如何破局?课外辅导行业师资是否真的为王?打造名师利大弊大?近日,由新浪教育、新浪中小学联合举办的“课外辅导师资为王?”高端访谈活动,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近20家行业精英及热心家长共同讨论师资在行业中的地位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以下为京翰教育教研院院长赵晓林的发言实录:

京翰教育教研院院长赵晓林京翰教育教研院院长 赵晓林

  我说的可能就简单一些。什么叫名师的问题?我是1985年开始教书,到现在我也不敢说自己是名师,因为名师前面的核心词是名,出了名儿的老师才叫名师。而没有出名默默的教,又教得非常好的老师,我们先称之为优秀老师,等优秀老师有了名气,才能称得上名师。所以,新浪举办的五星金牌教师评选活动实际上是为优秀老师提供的展示平台,促成优秀教师走向名师。

  我虽然将近30年的教龄了,但现在仍然不是名师,在成为名师的道路上且行且珍惜吧。

  关于名师出走的问题,我认为,之所以名师出走在教育培训圈里会频频出现,实际上是教育培训圈里的机构和教师之间的生产关系出了问题。因为教育培训机构和老师之间的生产关系一直是一种雇佣关系,而这种雇佣关系是最不稳定的关系。京翰教育正在改变机构和教师间的关系,就是把雇佣关系变成教育合作关系,把老师变成合作者,赋予老师发展权、品牌权、定价权、分红权、著作权,让我们的老师真正的成为教育培训行业里最核心的那支队伍,从制度上、从生产关系的改变上提高老师整体队伍的素质。京翰给他们这样一个平台比打造一个名师更有价值的多,因为整个教师团队由原来在教育机构里的边缘化变为真正的主人。

  一个辅导机构如果多一些制度创新,多一些顶层设计,那么,将来也就不会存在出走之说,最多这位老师认为机构给的平台不合适,或者在合作过程中,机构认为他不够格,这时候可能带来一个合作关系的解除,而不是出走的问题,当然,也没有像背叛这种情感上的折磨。

  4月23号,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的培训专业委员会要组织一个论坛,也给我定的这个题目,讲教育合伙人的问题。我是他们一个分论坛的坛主。另外,最近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要出一个中国教育培训概论,出一本教材,这个基本上是由我来牵头来做这个事情,未来可能会跟各机构的专家们都会有所沟通。

  再有一个就是刚才两位家长提到的教育培训机构师资的问题,我认为,这块肯定是家长的一个痛点。京翰现在就提出一个口号,就是一定要抓住客户的痛点。为了提升师资、教学流程、考核机制的透明度,京翰教育在教学体系中建立了第三方机制,就像新浪创办的家长联盟一样,同样是一个很好的第三方。

  京翰在整个运营中,加了北师大[微博]的考试平台,由北师大每月对学生的每科出题月测,然后再由北师大进行评价,这样其权威性和专业性都相应的得到了提高。自从跟北师大合作以来,我们对教师要求双证上岗,一个是教师资格证,一个是北师大的教师培训证,加强了老师的选拔高度,这对家长学生来说是一种负责。这项工作京翰已经坚持做了两年的时间了,家长对此非常认可。

  当把第三方平台引入之后,我们提的口号就是:逼疯自己。因为客户的痛点也是受到家长投诉监督最为激烈的点,这受关注的点,如果我们京翰自己不去做的话,未来在教育培训里或者说社会上也会出现这个平台,与其别人做,不如索性主动把自己放在这个砧板上,自己先把自己逼疯。逼疯的结果是培训机构去适应客户,适应我们的学生,适应我们的家长,这才是一个真正的教育培训机构磨练自己、凤凰涅盘的过程。如果培训机构高高在上,无视家长的各种需求,反击家长对你的指责,甚至对家长谩骂,这不是一个成熟机构应该做的事情。对于这个问题,京翰始终认为,只有在指责当中才能找到家长的痛点,才能抚平家长的痛点,虚心听取家长的心声,这才是一个成熟机构所要求的素质。

  未来的教育培训机构,在打造名师的工程中应该是只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教师,一个是课程产品。像刚才李老师提到线上教育,在K12阶段,线上教育它未来估计可能也就是一个资源平台和工具性的。因为教育的本质是交流,情感的交流,尤其K12阶段,如果对于成人来说,这种影响可能会小些,但中小学生是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没有形成的过程中,脱离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那这个孩子的未来肯定是畸形的。还有,请两位家长代表,务必在家长群里提出这样一句话:情感交流是教育的核心本质,谢谢。

  现在线上教育比较火的就是语言类的,因为他有一个口语交流。但是我认为未来的线上教育肯定是要大行其道的,但大行其道的过程中一定要抓住几点:一是我们学习者的主动性问题,即欲望够不够,老师留的作业学生在家都不做,你让他晚上在网上做五个小时的题,这几乎是不大可能的。再有一个问题就是他成长过程中很多问题需要面对面解决,需要人的气息,人的气场及时与他交流,这是非常重要的。比如父母在美国,孩子在中国,他们可以实时对话,可以看到彼此的表情,做鬼脸都可以,但这替代不了母爱、父爱在你身边的触摸感。

  所以说,教育是需要触摸的,需要情感各方面的触摸。当然,我认为未来线上肯定能解决这一点,但是在没解决之前做教育的人一定不要浮躁,要把教育的本质挂在心上,因为这是对教育的负责。谢谢大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