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为何遏不住学区房的疯狂

2014年04月10日09:09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10平方米的单间,叫价300万!北京的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本是要推进教育公平,却让名校学区房发起疯来;南京珠江路小学并入南师附小,本是让教育资源均衡化,却带动了学区房价的大幅飞涨。人们在瞠目结舌之际,也在追问,为什么好的政策却没有带来好的结果?

  从择校拼爹到择校拼房,所有的不惜血本都是围着“名校”在转,为了获取优于他人的教育资源。300万买10平方米,这不是市场的价值,是教育机会的价值。教育从来不会歧视穷人还是富人,它是每个人都可以平等享受的机会和权利。然而一些“穷人和富人不可能享受同等教育”的荒谬说辞,正在被现实推波助澜。我们相信,政府部门为弥合这种差距、倡导这种公平正进行着种种努力,然而一些政策出台后,却又常常那么事与愿违。你可能会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可政策没有漏洞,谁又钻得了空子?

  学区房大热,本身即说明教育资源是极度不均衡的。正如北京一位家长[微博]所说,入学政策变来变去,从买房入学到入户满3年,从择校到拼房,从疯狂的小升初考试到九年一贯制,我们都无所适从了。政策变来变去,表面上看是缩小差距、均衡资源,实际上在名校集中格局不变的前提下,只会让争挤独木桥的人更疯狂。口子留得越小,想钻的人就越多,因为择优是人的天性。

  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以“豪门”学校带动“寒门”学校,这是缓解择校难的一个办法。然而真要均衡资源,教育本身就不该存在豪门与寒门之分,均衡更不是用少数几个名校扶植几个新贵,否则均衡将遥遥无期。我们应该把对少数公办名校过度的溺爱,转化为对大多数学校的慷慨扶持,去补上对那些普通学校的亏欠。许多学校从弱到强的事例也说明,你若真下工夫投入,谁都可以出彩。政策如此发力和导向,才能兑现教育平等均衡的承诺。没有了豪门寒门,谁还会去疯狂争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