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中小学划分为11大学区 今年无影响

2014年04月11日07:45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10日,西城区公布教改方案,今年西城区将试行学区制,划分为11个学区,每个学区都将包含优质校、教育集团成员校和特色校。针对备受家长[微博]们关注的升 学问题,西城区教委表示将于未来几天公布政策,11个学区今年对升学不会产生影响,仍将延续片区派位,今年第七片区将做出较大调整,其他片区基本维持现 状。此外,今年西城区教育集团将扩大到15个,涉及69所中小学。未来15个教育集团将分别由一所优质校牵头,实现教育集团内部的骨干轮岗、师资派遣、名 校挂职、教师互换等交流内容。

  15个街道划分为11个学区

  按照教改方案,西城区今年将试行的学区制,以街道行政区划为基础,将15个街道划分为11个学区,分别为德胜学区、什刹海学区、西长安街学区、大栅栏椿树天桥学区、新街口学 区、金融街学区、陶然亭白纸坊学区、展览路学区、月坛学区、广安门内牛街学区、广外学区。11个学区将实现内部教育资源的统筹和共享。

  未来西城区每个学区内部,都将有三类学校的配置:优质校、教育集团校、特色校。西城区教委副主任赵蓬欣说,对于优质资源相对缺乏的学区,将引入优质资源。如新街口学区将引入实验二小、育民小学,黄城根小学、北京三十五中。11个学区的学校分布,将在未来几天公布。

  今年升学暂不受学区影响

  11个学区对于升学将产生什么影响?西城区教委表示,小学入学招生政策,仍坚持就近免试原则,按照西城区一直以来的划片进行。学区之间 和学区内,将不涉及小学升学方面的交流。小升初今年也仍旧按照一直延续的划片派位进行,仅在第七片区有所调整,其他片区基本维持现状,“明年才会调。我们 肯定会一步一步来。”赵蓬欣表示,今年11个学区重在课程和师资方面的交流,学区内部将通过调研,共同开发课程,优质校带动普通校整体发展。

  按照西城区深化教改方案,未来将努力破解择校难题,全部实现小学免试就近入学,大幅增加优质初中校接收计算机派位比例的规模,登记备案符合规定的京外户籍适龄儿童,都可在全区范围内分配入学。

  69所中小学组成15个教育集团

  今年西城区还将扩大教育集团规模,由原先4个教育集团扩到15个,涉及69所中小学。西城区从2012年开始探索教育集团模式,已有北 京四中、八中、实验二小、北京小学四个教育集团,今年新成立的11个教育集团,将以课程为核心推广,并借鉴已有4个教育集团成功的办学模式,如集团内部学 生“留学[微博]制”,教师的派遣、名校挂职、统一招聘等。

  今年新增的11个教育集团,目前已确定的有实验中学、师大附中、师大二附中、育民小学、黄城根小学。今年新成立的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与已有四个教育集团有所区别,将采用“纵深式”的办学模式,即集团不仅牵引几所教育水平薄弱的中学,还将包含若干所小学,联结发展。

  除了新建教育集团,西城区今年计划投入22.8亿完成4个新建校、32个改扩建工程。今年将重点针对基础相对薄弱学校进行建设和改造。

  焦点

  优质中学办附小并非九年一贯制学校

  今年西城区还将采取高校、优质中学办附属小学的方式,促进学校新的发展。文兴街小学将作为北京建筑大学附属小学,实验一小前门分校作为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附属小学,北礼士路一小将作为西城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

  优质中学办附小是否将成为西城区新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赵蓬欣予以否认,表示这些附小依旧独立办学,与升学无关,不能实现优质中学的直升,“只是更好利用中学、高校的优质资源、师资和课程,帮助这些小学发展。”

  对于网传的西城将新增五所直升校,如福州馆小学将直升八中、裕中小学直升三帆,西城区教委也予以否认,表示目前仅有育才学校一所九年一贯制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