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离家出走7天 留纸条向老师称对不起(图)

2014年04月11日07: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月月出走前留给同学的信。月月出走前留给同学的信。

  昨日,达州市通川15岁少女月月(化名)已离家出走7天。性格活泼开朗、有主持天赋,成绩却较差的月月,在书桌上留下一封600多字的纸条称,“代我给王老师说声对不起,我让她失望了!”并发短信告诉同学成绩差,愧对父母。其焦急的继母一天内先后在两家派出所报警,害怕月月遭遇拐卖。

  出走的第6日晚,她给妈妈程春花通了电话,表示“耍两天就回家。”程春花才安心,但是女儿何时回家,她没有明确答复。

  出走

  一天报警两次 继母担心女儿被拐卖

  15岁少女月月,是达州市通川区来凤中学初二年级学生。4月3日晚,月月妈妈程春花打电话询问班主任周琴为何孩子还没回家,却被告知月月当日下午已离开学校。

  同学拨通电话打开免提音,月月说她身在达州(微博)北外[微博],但当她听到妈妈在一旁,就立即挂电话。

  “女孩子一人在外太危险!”5日上午8点,一宿没合眼的程春花决定报警。她告诉警方,女儿已失踪一整天,可能已被拐卖。当日下午,她将女儿学生证上的照片放大印刷后,又赶到通川区西城派出所报警。“有了照片,方便警察找人。”

  虽然女儿出走数日,但仍与同学保持联系,派出所未立案。9日晚,程春花打电话告诉记者,女儿终于接了电话,说过几天会回家。“能确定她安全就好。”

  家境

  父亲去年入狱 继母常给她零花钱

  程春花说月月出走前一天,刚给她170元钱的午餐费,女儿出走前的两天内,母女俩没发生过争吵,“我从未克扣过她的零花钱,只要她需要我就给钱。”

  据了解,月月是再婚家庭子女。一年前,月月父亲与人因做生意,发生纠纷后入狱。“家里只有我和月月两人,我一直当她是亲生女儿般疼爱。”父亲入狱后,月月仅和父亲通了两次电话。程春花说,女儿每次想父亲就写信,至今家中有一摞父女俩的信件。

  心情

  她想爸爸了 想读书但念不下去

  班主任周琴说,月月的学习成绩一般。但她有很强的主持人天赋,能调动和活跃气氛。“学校很多活动都是由她主持。”

  在月月出走前,她找到班主任谈心还痛哭了一场。“她说想爸爸了,想读书但念不下去。”出走前,她曾在教室书桌上留下一张纸条,称因成绩较差,愧对父母和老师的期望,“代我给王老师说声对不起,我让她失望了……”

  程春花从周琴手中接过纸条后,愈加着急。她不敢将此事告诉丈夫,坚持每天四处打听着女儿下落。

  心理专家 多重挫折导致自卑

  达州(微博)心理咨询协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蒲晓凤老师说,从资料上看,因学习成绩差、与继母沟通不良、家有服刑人员、在学校找不到成功体验等多重挫折压力下,导致月月产生了自卑与严重的逃避心理。离校出走,是月月在其角色混乱后做出的不自觉调整,该种方式有欠妥当。此阶段的青少年应正确 认识其人生与人格任务,面对困境不逃避,积极学习如何与学校、家庭、同龄人建立良好的关系,以获得支持,并寻找自身长处,不断累积成功体验。在以上方法不能生效时,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咨询,以获得身心成长。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赵权军 摄影报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