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教育遭质疑:学校请策划公司包装

2014年04月15日16:13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广州市民办学校也要搞特色教育!在近日召开的广州市民办教育规范特色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在会上表示,继广州公办学校推进特色学校发展后,5年之后也要让广州一半的民办学校成为区或市的特色学校,10年之后所有民办学校都要办出自己的特色。不过,有民办学校负责人表示,连考试的招生自主权都受到限制,又如何能办出特色?

  江东表示,今年广州市每个区特色学校的名额有“8+1”,其中“1”是一定给民办学校的,在“8”之中可能还有1-2个名额给民办学校,民办学校将按照公办学校的步骤来推动特色发展,以文化来引领,完善课程结构,建立特色项目来支撑特色课程,广州将安排资金专门培训校长如何发展学校的特色教育。

  对于特色教育,很多民办学校负责人坦言并不新鲜。“我们就是靠特色教育吸引生源的,不然早就死掉了。但我们从来没想过特色教育可以跟招生挂钩。”某民办学校负责人说,虽然对目前广州高中独立批特色招生有些反感,但为了争夺提前招生的资格,他们也不得不“被绑架”,积极去申请特色学校。

  不过,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民办学校老师对于目前广州评审特色学校的做法有诸多看法。他说,首先,是否能成为特色学校应该靠社会来认定,而不是专家来评定。“这两年评审特色学校,专家并没有进学校去看,只是看材料而定的。”其次,评定特色学校应该是看成果而定,而不是看计划书拍脑袋决定。“有很多学校都是请策划公司来包装特色课程,这是新的弄虚作假。”再者,现在的特色教育评审太偏重于寻找传统文化,“这些并不是活的课程,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我们的特色课程应该追求民主、科学等。”记者陈晓璇报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