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城市儿童5成有微博9成玩网游

2014年04月16日14:24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智能移动终端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00后”一代逐渐成为了“刷屏”的主力军,家长[微博]惊呼,由于新媒介的普及,原本对10岁孩子的上网担心如今提前到了2岁。

  近日,广州等十五城市团委发布了重点调研项目——《媒介与儿童:2013中国青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状况调研报告》,首次全面反映了中国城市儿童的媒介接触、使用和素养状况。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让儿童成“苹果世代”

  调研发现,在全国儿童家庭中,普及率最高的是手机(97.8%),其次是电视机(97%),然后是电脑(95.4%)。而且44.5%的儿童拥有自己的手机,67.7%的孩子接触过平板电脑。

  数据显示,儿童从小使用众多新媒介产品。现在的孩子,上幼儿园时就可熟练地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操作各种功能应用,他们从小生活在屏幕的包围之中,以“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代表的新媒体,让当代儿童成了不同于电视一代、电脑一代的“苹果世代”。

  37.4%儿童使用过微信“摇一摇”

  新媒介的发展,让当代儿童的交往表达方式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调研显示,在通讯方式的选择上,84.80%的孩子明确表示自己拥有QQ,其中69.7%的孩子每天使用QQ进行交流,而51.1%的孩子更说QQ是自己生活中最重要的通讯工具。而在开通了QQ的孩子中,91.2%开通了QQ空间,85.4%拥有Q群。

  数据还显示,51.4%的儿童拥有微博。微信也逐渐成为了孩子重要的社交工具。45.7%的孩子拥有微信,37.4%使用过摇一摇功能,26.2%使用过搜索附近的人功能,15.8%会关注各种不同的公众账号。

  儿童阅读内容成人化

  调研还发现,中国城市儿童79.9%每天使用电脑查找资料,46.8%的儿童每天上网浏览新闻。大部分少年儿童认为,网络新媒体能使自己“方便地寻找需要的各方面内容”。互联网络也日益成为少年儿童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难题的主要途径之一。不少儿童表示,如果自己遇到困难,会第一时间上网寻求帮助。

  另外数据显示,现在中国城市儿童由于能通过各种媒介及时接触到最新资讯,导致了他们平时看的内容、玩的游戏已经和成年人几乎同步。

  苹果世代玩什么:65%的孩子每天玩网络游戏

  新媒介也成为当代儿童最重要的娱乐方式。数据显示,90.1%的孩子接触过网络游戏,54.6%的孩子明确表示喜欢网游,65%的孩子每天玩网络游戏,其中42%的孩子每月均为网游付费。

  但值得注意的是,67.7%接触过平板电脑的孩子里,其中有73.2%的孩子只把平板电脑当做游戏机。

  三成儿童称上网知识比爸妈懂得多

  在本次调研中,31.6%的孩子认为在上网知识方面自己懂得比爸爸妈妈还要多,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趋势更为明显,五六年级的学生中选择自己懂得更多的,比中低年级选择该选项的孩子多了一倍。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与自己懂的是网络的不同方面。孩子对游戏比较在行,而家长则对上网查找资料、浏览讯息比较拿手。记者 马喜生 通讯员 莫敏虹 杨晓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