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理想“物质化”是“时代病”

2014年04月16日16:58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近日,湖北襄阳人民路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们的作文,让老师犯了愁,不知如何评判。作文题为《我的理想》,可大家的理想不再“高大上”,变成了“美食家”、“吃货”,有的甚至想“当土豪”、“当大官”。(4月8日《楚天都市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普遍理想,小学生的理想也如此。在枪林弹雨的革命时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时代,小学生的理想普遍是远大的;而在歌舞升平的享乐时代,小学生的理想则是普通世俗的。因此,当我们的学校教育意图给孩子灌输革命主义、理想主义时,孩子的确是难以理解的。而不同的孩子,由于所受家庭环境、学校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不同,也会有不同的理想。

  今天我们处在一个高度物质化的大环境之中,社会上到处弥漫着浓厚的物质雾霾,孩子们处于这样一个大环境之中,让他们“出淤泥而不染”,难度着实可想而知,不要说没有自主判断力、自制力和抵制力的年幼的小学生无法不被染,就连我们这些有自主判断力、自制力和抵制力的大人也难以抗拒。所以,当孩子们率真地直言自己的理想是当美食家、大官、土豪时,老师不必“惊呆了”,因为这肯定不是孩子病了,而是我们的社会病了。

  孩子的理想是病了,但我们却不能强迫孩子打针吃药。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天真地指望用学校教育去纠正孩子不那么“高大上”的理想,因为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会大大抵消学校教育的影响。孩子是一张白纸,除了学校教育在其上善意地绘画,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也会在其上有意无意地涂写。并且,学校教育在与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角力时,往往会败下阵来。所以,如果我们觉得孩子的理想不应该怎样,就应该给孩子以正确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而这就首先要求家长[微博]要以身作则,不物质化。

  总之,小学生理想的物质化是“我们这个时代真的病了”的一个有力折射,而绝非是孩子本身病了。因此,若要拯救孩子的理想,就需要我们大人们,自己先把自己的病治好。

  □文/胡德维(山东 学者)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