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留特殊作业:小学6年该玩50个游戏

2014年04月21日16:11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委等共同承办的自然教育沙龙走进渝北区空港新城实验小学,自然教育沙龙是龙湖紫云台·首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上,空港新城实验小学校长陈中梅公布了该校即将布置给学生的一项特别的作业———做完50个游戏。

  家长[微博]们,你的孩子完成了几项呢?

  “让想象力开发出来,最好的办法就是玩”

  “我们童年时玩的很多,打水漂、爬山、玩水枪……可现在的孩子呢?上培训班、玩手机、玩IPAD,实在是太可怜了。”陈中梅说,“这50项游戏,很多是我小时候玩过,但现在的孩子都没听说过的游戏。”

  50项游戏里,不少是与大自然相关的。“我一直认为,孩子们缺少创造力,和与大自然接触比较少有关。小时候,我们用树叶给蜗牛当被子,用树枝当宝剑。可现在的孩子有了芭比娃娃和玩具剑,就不需要我们当年的想象力了。”陈中梅说,“让想象力开发出来,最好的办法就是玩。”

  “建校以来,我们基本没有书面作业,玩就是作业。”陈中梅说。

  编织鸟巢、雨中奔跑都是“玩的作业”

  这份“玩作业”不少是70后80后小时候玩过的游戏。

  比如筑巢,“小时候,我们用枯树枝、泥巴、草叶子编织一个鸟巢。虽然不会真有鸟儿来住,但我们亲身感受了用自然界的东西做成一件‘艺术品’的过程。”陈中梅说。

  比如雨中奔跑。“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也不容易办到,因为家长不允许。”陈中梅语气有些无奈,“他们会说,淋雨怎么可以呢?孩子感冒了怎么办?其实在雨中奔跑,是很多小孩想尝试的,可以在奔跑中感受自然界的雨水,从湿冷中获得勇气。”

  “玩作业”家长孩子都欢迎

  “孩子可以自由发挥,年龄段只是参考和建议。”陈中梅说,从下个学期开始,空港新城实验小学的一年级学生将每人领到一本“玩作业笔记本”,上面将会列上这50项游戏。陈中梅说,小学6年里完成这50项游戏是硬任务,也是小学生6年里最庞大的作业。

  该校二年级学生张念月说,她非常喜欢这样的作业。“以后爸爸妈妈就没有理由不带我玩了,太高兴了。”

  三年级学生家长高凯说,“玩作业”一旦发布,他会从最简单的游戏开始,每个月陪孩子完成一两项。

  让孩子的童年更有意思

  你也可以陪着玩玩这些游戏

  这些游戏分别适合不同年级的孩子:1到10项,是冒险类;11到20项是发现类;21到30项是游侠类;31到40项是寻踪类;41到50项是探索类。

  发现类、寻踪类危险系数小,适合一二年级的孩子;

  冒险类和游侠类适合4~6年级的孩子,这个年龄段孩子已经对环境有一定的认知,有一定的身体和心理条件去玩。探索类更适合高年级的孩子,让他们在探索中发挥创造力。

  孩子完成一项就可以打个勾,并写上完成这项作业的过程、感受。可以画上图画配上文字,就像做自然笔记一样。

  冒险类

  1 爬树□

  2 从大山坡上滚下来□

  3 野外露营□

  4 筑巢□

  5 用石头打水漂□

  6 雨中跑步□

  7 放风筝□

  8 用渔网抓鱼□

  9 从树上摘果吃□

  10 玩弹枪游戏□

  发现类

  11 长途骑行□

  12 用棍子探出一条小径□

  13 做泥馅饼□

  14 筑水坝□

  15 打雪仗□

  16 用小雏菊做项链□

  17 赛蜗牛□

  18 野外艺术□

  19 玩木棍游戏□

  20 踏浪□

  游侠类

  21 采野生黑莓□

  22 探索空树洞□

  23 参观农场□

  24 光脚走路□

  25 做草喇叭□

  26 寻找化石和骨骼□

  27 看星星□

  28 登山□

  29 山洞探险□

  30 用手抓吓人的动物□

  寻踪类

  31 抓昆虫□

  32 找蛙卵□

  33 接落叶□

  34 跟踪野生动物□

  35 探寻河塘生物□

  36 为野生动物搭房子□

  37 从石滩中找生物□

  38 养蝴蝶□

  39 抓螃蟹□

  40 野外夜行□

  探索类

  41 自种、自收、自吃□

  42 在大海里游泳□

  43 做木筏□

  44 观鸟□

  45 野外定位□

  46 攀岩□

  47 野炊□

  48 骑马□

  49 寻宝□

  50 泛舟而下□(记者 张莉萍 史宗伟 摄影报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