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小学五年级近视增长最快

2014年04月21日16:21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封高一班主任的呼吁信

  武汉晚报“扶助行动”:

  我是洪山高级中学高一年级阳光班班主任金四华老师。

  阳光班学生都属于贫困家庭子女,品学兼优,平时他们都寄宿在学校。长时间的朝夕相处,我已经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戴上了眼镜。

  班上现有学生50名,40人眼睛深度近视,5人中度近视,3人轻微近视,近视率达96%。由于近视,部分学生看黑板都有困难,眼睛也更容易疲劳,给孩子们学习生活带来了不便。

  我觉得,他们近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由于电脑、手机等的大量使用,加上学习负担较重、用眼不当等。

  有的孩子因为近视,还有自卑心理。

  我想通过你们,呼吁社会关注青少年的近视眼问题,让学校、家长[微博]、社会一起努力,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用眼习惯,进行有效的预防和控制,让近视眼越少越好。

  金四华

  2014年4月10日

  【记者调查】

  中学生近视率超过60%

  接到金老师的来信后,记者从12日起,用近一周时间,对我市6所中小学约7400名学生视力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

  6所学校中包括2所小学2所初中和2所高中,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有学生1343人,近视低下的学生501人,近视率为37%,友谊路中学学生人数1040人,近视学生672人,近视率60%,武汉17中学生近2000人,学生近视的比率也达到了60%左右。

  “所谓的近视,在我们专业的术语中,是叫‘视力低下率’,标准就是我们平时一般查视力的时候,是否达到了1.0。”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主任孙仁彪说。

  该中心2007年正式成立,每年都对武汉市至少15万的中小学生的视力情况进行监测,再上报到相关国家机关。去年下半年,中心对武汉市92所中小学约10.4万名学生进行了视力检查 ,其中小学60所,小学生共7.3万人,中学32所,共有学生3.1万人。结果显示,受到检查的学生中,小学生视力低下率达39.7%,中学生视力低下率高达77.75%。这也就意味着,10个小学生中就有4个近视眼,而10个中学生中就至少7个是近视。

  “学校有时候检查出来的近视,不包括那些没戴眼镜但眼睛却近视的孩子,还有部分家长没有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视力,所以有的隐形近视没有被统计到。”武汉关小学德育主任万琦说。

  小学五年级近视增长最快

  孙仁彪说,根据中心长期对武汉市所有学生的视力监测结果分析,学生视力低下率在不同学校不同地区的学生中,比率并不是一样的。

  “重点学校的学生近视率高,因为相对学习压力、时间和强度都比普通学校大,城区的学生近视率高,郊区的学生近视率低一点,因为眼睛看到的环境比较有利,男生女生的近视率也不同。”

  孙仁彪认为,近视率的高低和学生的学习压力、电子产品的使用、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等各个方面都有关系。

  “学习时,看书写字的姿势是否正确,在小学、尤其是低年级阶段非常重要,因为这关系到好的习惯和以后的视力发展。”另外,频繁接触电子产品、吃饭时挑食、家庭环境中电灯的亮度等各方面的因素也都导致了近视率的逐年增加。

  在防治中心和记者的调查中都显示,视力低下率随着学生年龄的增加逐渐增加,但近视发生率增长最高的在小学5年级,接受防治中心检查的7.3万小学生中,五年级学生已经有近60%的学生视力低下。

  汉口一所小学的校医说,这个现象应该是跟小学生进入中年级后,学习压力突然增大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加上中高年级阶段学生上网增多,接触电视电影的机会也比低年级时更多,对视力也有影响。”

  几乎每届“两会”,都会有关于青少年近视眼问题的议案、提案。

  去年,就有政协委员提出,加强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保护。控制作业、控制班级人数,推广保护视力的课桌椅,多组织学生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等有利于保护学生视力发育的体育运动。

  孩子3岁起应每年查视力

  目前武汉市中小学生一年接受国家体质监测中心的体检两次,其中视力也是检查的一个项目,每个学校也都配备了校医,对学生视力非常重视。

  不过,防治中心技术部部长万玲建议,从孩子3岁起,就应该每年带孩子到专业机构检查一次视力。

  “很多孩子不敏感,视力从1.0下降到0.8的时候也没什么反应,一直到0.3或0.4才会觉得不舒服,有的孩子到了0.9就觉得不舒服,但不能非要孩子有眼睛痒、看不清楚字的时候才意识到近视了,正常的时候也要进行检查。”

  万玲介绍,婴儿刚出生时都是轻度的远视,随着年龄的增大,视力逐渐递减,没有患上近视的青少年,每年视力正常递减在12至25度之间,发育到12岁时,到达正常的1.0或1.5。而近视了的孩子,经过专业机构的治疗和训练,能够控制在每年递减75至125度都算正常。

  “孩子的眼睛近视,有一个假性和真性之间的转化,一般人说的假性近视,是眼睛的生理功能出了问题,有些部位无法发生作用而影响了视力,这种情况经过药物或进行相关训练后是可以治疗好的,而真性近视就是因为功能问题引起眼睛生理结构发生变化,最后定型了,这样的近视很难治疗,只能延缓近视的继续。”万玲说。

  因此,近视眼的预防要重于治疗。

  孙仁彪说,现在家长还有个误区,孩子眼睛近视了,就带到眼镜店验光,配一副眼镜,认为就可以延缓近视度数继续增加,但他建议应该到专业的医院或者机构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监测,并进行治疗。

  眼科专家陈庆丰提出“三助”理论:医助、自助、心助。他认为,“医助”即通过治疗甚至手术来解决近视问题,是初级阶段,重要的是要“自助”,即改变自己不良的用眼习惯,最根本的是要“心助”,就是要和大千世界保持足够的好奇和亲密,才能减少对电脑、手机等眼前之物的依赖。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