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3种陪读方法陪出效率

2014年04月23日17: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许多家长[微博]都有这样的习惯,孩子低年级的时候,孩子做作业时再一边陪着,认为可以及时给予孩子辅导。但是孩子能自主独立完成作业后,还需要陪吗?应该怎么陪呢?如何才能陪出“效率”?

  家长陪读有效的方法有三种:

  1.省时法

  可以这样训练,如果估计今晚作业30分钟做完,可要求缩短到28分钟,这个要求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所以能激发学生效率意识。相反,如果想以增加时间去获取优秀,很可能适得其反。

  2.竞赛法

  可以与一位同等水平的同学约定,各人在自家写作业,两人用电话发出“开始”口令。然后,谁先完成即以电话铃为号。

  家长协助孩子,根据作业的质与量及所花的时间,进行评估,并不断总结提高。

  这种竞赛法操作起来并不难,对孩子也很有利。

  3.汇报法

  每天晚上,将完成作业所用的时间记录在作业纸右上角,第二天主动向老师汇报。这种方法要是能得到老师的配合支持,效果也挺好。汇报,家长也可以参与,以书信、电话方式经常向老师汇报,表扬孩子在作业、能力、习惯等各方面素质的发展情况,学校共同以赏识的良策为孩子打开“我能行”的大门。这种方法对于低年级孩子养成学习上的良好习惯很有帮助。

  最后,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家长应该逐渐学会放手,给孩子一个自由学习的空间,毕竟,孩子是要独自面对自己的人生路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