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六招教孩子学会体面认输

2014年04月24日14: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俗话说“失败乃兵家常事”,对于年幼的宝宝来说,失败更是人之常情。但是孩子们都还小,作为家长[微博],要教孩子学会正确面对失败,并让孩子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更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孩子承认自己的失败,这样才能帮助孩子走出失败的情绪。那么作为家长,怎么样教孩子体面认输呢?

  一、体面认输是一门艺术

  失败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是从容的从失败中学习并体面的认输却不那么简单。如果你看过一场专业的体育竞赛,那么你就会明白我所说的。从体面的认输中学习是一门艺术,需要通过指导和经验才能完善。幸运的是,你可以帮助你的孩子学习这门艺术,而且学习宜早不宜迟。

  二、重点在于获得最好的

  虽然每个人都想赢,但是,要把重点从赢上转移到获得上,享受过程最重要。玩游戏就像蛋糕,而赢就像是蛋糕上面的糖果。糖果是甜的,但是没有这些糖的装饰,蛋糕一样很好吃、一样让人享受。

  三、重视良好的体育精神

  教你的孩子习惯跟胜利者说“恭喜”,并同胜利者握手。向孩子解释胜不骄、败不馁的重要性。在你们一起看比赛时,如果有良好的体育精神的例子了,就要花时间指出来给孩子们看,无论是良好的体育精神还是负面的表现,遇到了就向孩子指出,并给孩子解释出正确与错误。

  四、给你的孩子失败的机会

  虽然,让你的孩子在棋盘游戏或其他游戏中赢很容易,但是不要这么做。当孩子真的赢了,我们就失去了指导他们从容面对失败的机会。

  五、和孩子探讨失败的原因

  与孩子直率地谈论游戏以及游戏过程中的体验。告诉你的孩子,有时候我们失败是因为我们某些方面的技能、技巧还不如对手那样好;有时候我们失败是因为运气不好,或者是因为现场喝倒彩的影响;有时候我们失败也可能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给予孩子一些合理的失败理由,这也有助于减少孩子失败的忧伤情绪。

  六、当孩子很好的处理失败时要表扬孩子

  当你的孩子表现得很努力并且很好的处理了失败的问题时,要提供尽可能多的积极的表扬。类似“哇,你表现的真的已经很棒了,我真的为你感到骄傲”等等,这些具有鼓励性质的语言,对于减少失败给孩子带来的伤痛都是很有效的。

  努力的教你的孩子学会体面的认输,如果你这样做,那么你的孩子和所有的队员,以及教练都会很感谢你的。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全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