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农村的教师培训不能走过场

2014年04月24日18:20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中小学[微博]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本年度要加大送教培训力度,要重点关注未参训农村教师,特别是针对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切实扩大培训受益面。(中国新闻社4月15日)

  重视农村教师培训是件大好事,不过,农村教师培训会不会沦为走过场的游戏,我有点不放心。

  自从新课程以及课改开始推行,中小学教师参加的培训五花八门,如果每项培训都有针对性,都能跟教师工作实际相结合,都是真正以当前的中小学教育现实为基础而组织的,都是围绕着学生的发展而推进的,肯定大受欢迎。

  然而,事实呢,说句不客气的话,对于广大乡村教师而言,多数普及性教师培训脱离乡村教育现实,成了“大跃进”式的走过场,是给领导脸上贴金的把戏。至于网上国培,一些地方基本是以行政命令式要求教师参加,很多教师根本没有兴趣,只是像挂QQ一样,凑够“学习”时间而已。这样的培训即使内容很好,却又因为教师积极性不高而成为培训花架子。如果不是把培训证书跟晋职称涨工资强制联系,我实在不知道有几个人喜欢那些形式主义的培训。

  由于很多地方农村师资紧张,学校一般不愿意教师外出参加培训。但是,如果有了这样的机会,外出培训不用教师自己花钱,这等好事普通教师就难得遇上了。各种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之类的培训,不是领导去,就是领导的“关系人”去,相关信息很少公开,不存在谁有能力谁去的公平竞争,甚至人家参加完培训,同事们都一无所知。

  我多次都是偶尔听人家讲旅游景点如何有趣,才意外发现,原来又有什么培训了。很多外出培训参观,都异化为风景旅游了,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么好的机会,领导“当仁不让”了。如此培训的结果,不仅不能给学校带来什么积极影响,对课改也毫无助益,反而大大挫伤了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好好的政策就这么被对策所耍弄,这种“挂羊头卖狗肉”欺上瞒下的教师外出参观培训,难道不值得警惕吗?如何避免不担任实际教学任务的领导挤占培训名额,需要培训组织方面认真考虑。

  □马长军(河南 教师)

  刊于4月23日现代教育报评论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